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三北防护林工程实施40年:累计治理沙化土地33.6万平方公里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27日 12: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三北防护林指的是我国在西北、华北、东北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重点地区建设的大型防护林工程,是世界最大规模的林业生态工程。今年是三北防护林工程实施40周年,从1978年到现在,40年来,三北防护林在防风固沙、维护国土生态安全、构筑农田林网、促进粮食稳产增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重大成果。

       开展三北防护林建设,首要的任务就是防风固沙。新疆若羌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缘,气候干燥,生态脆弱,风沙弥漫。从2002年开始,若羌县实施三北重点防护林工程,截至目前,已造林21.63万亩。

1

       新疆若羌县林业局局长 石国海:通过建设三北防护林,若羌县大风沙尘天气明显减少,据统计2017年大风沙尘暴能见度(不足)5米10米这样的天气为12天,比1980年明显减少12天。

1

       40年来,三北防护林工程区累计治理沙化土地33.6万平方公里,实现连续15年沙化面积净减少,取得了较好的生态保护效果。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局长 张炜:40年来,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3014万公顷,使三北地区的森林覆盖率从1977年的5.05%提高到现在的13.57%,在我国北方构筑起了一道绿色长城。

1

       这道绿色长城构筑的农田防护林网,还成为保障粮食生产的屏障。望奎县是全国第一粮食大省黑龙江的粮食生产重点县,在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之前,风沙天非常多,而且风力也很大,使粮食作物出现倒伏,当地把这种情况称为“风趴地”。

       黑龙江省望奎县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单伟红:改变“风趴地”这一状况的,就是我们建设了15万亩左右的农田防护林。有了这些林网的保护,风沙对粮食作物的影响就明显降低了。现在我们粮食的平均亩产已经达到了1600斤,比工程实施前大约增长了500斤左右。

       三北防护林工程涵盖黑龙江、北京、新疆等1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东西长4480公里,南北宽560公里~1460公里。工程区面积406.9万平方公里,占我国陆地总面积的42.4%。工程建设期从1978年开始到2050年结束。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