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与死神“掰手腕”的扫雷兵!杜富国扫雷出意外 为救战友英勇负伤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25日 17: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连日来,排雷英雄杜富国的故事牵动着大家的心。前阵子,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中士杜富国,在老山雷场的一次扫雷作业中,他为了保护身边一同作业的战友,用身体挡住了爆炸瞬间飞来的弹片和冲击波,英勇负伤,失去了双手和双眼。

  富国!富国!挺住,挺住!

  这是10月11日,杜富国的战友们用手机拍下的画面,当天,杜富国正在排查的一枚遗留手榴弹突然发生爆炸,他下意识地用身体挡在一同作业的战友艾岩身前,挡住了爆炸产生的绝大部分的弹片和冲击波。

  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战士 艾岩:“我就转头过来看到富国已经向我这边倒过来了,倒过来的时候我都急了慌了,愣在哪里,想叫战友喊不出声音来。当时我就听我们队长叫那个军医、军医,担架担架。”

  今年27岁的杜富国已入伍八年,原来是一名边防战士,2015年得知中越边境要执行第三次大排雷行动后,他主动写下请战书,强烈要求到扫雷一线去执行任务。

  请战书内容:我知道,扫雷是一项艰辛、艰苦、艰难的任务,无论是身边的战友、领导还是家人,都纷纷劝我慎重考虑,当我了解到生活在雷区的村民十年被炸三次的惨痛事件时,我内心难以平静,我要去扫雷!渴望着更多的牺牲奉献!

  杜富国的父亲 杜俊:“他就跟我们讲了嘛,爸爸我申请去扫雷去了,我说你想做的事儿,你就去干吧,注意安全就行了,我们作为父母来说,虽然是在悲痛当中,也是非常自豪的,他履行了一个军人的义务和责任。”

  杜富国作业的雷场,是西南边陲最为复杂的雷区,地下到处散布着地雷、手榴弹和炮弹。当天杜富国发现的正是当量大、处于临界状态的加重手榴弹。发现手榴弹后,身为作业组长的杜富国当即命令更年轻的组员艾岩退到他的身后。

  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战士 杜富国:“在我查明情况的时候,我轻轻拨开伪装层,意外就发生了,突然就爆炸了,然后在我的脑海里,就有那么一两秒钟意识,我就往艾岩那边倒了一下,后面就记不清了。”

  杜富国被连夜送至医院,经全力救治,命保住了,却永远失去了双手和双眼。而正是有了杜富国的惊天一挡,两三米外的战友艾岩仅仅受了皮外伤。

  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战士 杜富国:“最后我在重病监护室出来清醒的时候,我听到说艾岩没有受多大的伤,只是擦伤,然后我心才落下来。”

  杜富国负伤后,来自遵义、文山、开远等地的人民群众自发赶往医院探望,致敬英雄的鲜花摆满了整整一个走廊。

  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四队队长 李华健:“有一天他醒来他告诉我,他说,队长,我的手能不能不要截肢?以后我还要接着扫雷,他还想回到这个地方来作业。他说你能不能让他们给我拿点牛奶、鸡蛋、肉这些给我吃,我想吃了以后多长点肉,把手上的肉赶快长起来。”

  杜富国被炸伤十天后,中越边境第三次大排雷的最后一块雷场被清扫完毕,如果意外没有发生,杜富国一定会和战友们一起站在现场。把使命和责任矗立在南疆边陲,把青春和热血洒在扫雷战场。短短一个月,杜富国的事迹受到上亿网友关注,南部战区陆军党委为杜富国记一等功。

  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猛硐乡乡长 盘院华:“现在可以说全国已经进入和平年代,可在我们这个地方仍然有战士在我们这里流血牺牲负伤,心里面感到很难受。我们会把他当亲人一样看待,希望他能够健康平安幸福。”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