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今日中国】如果这都不算爱 那就换个姿势再表白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24日 16: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第32期·——

  今天我们探讨一个温情且严肃的话题“孝”。

  《左传》有言:孝者,礼之始也。

1

  中国传统文化认为孝是做人的根本道德。对父母表达孝敬,有很多礼节性的方式,比如跪拜。但时至现代,除了年节贺寿、出嫁迎娶这样的特殊场合,普通人表达对父母的感恩已并不常用跪拜之礼了。

  几千年来,孝德深植中国人的基因,深沉内敛又含蓄。

  我们常常谴责不孝的行为,而有时候,一些以“孝”为出发点的行为也常常引发争议。

  近期,河南沁阳的一所中学操场上,2000名高三学生在高考倒计时200天之际,集体跪向父母行磕头礼,以表达感恩,现场视频中不少家长当场拭泪。

2

  然而此举在网络上引发巨大争议。有网友在其官方账号下质疑:老师回家给自己的父母磕头表示孝敬么?磕头就孝顺,不磕头就不孝顺?学校的官号这样回复网友:回家问问你的父母。并且反驳说,中国现在缺的就是这种仪式,才会有那么多的不孝子孙。

3

  其实不难发现,近些年来学校操场上感恩仪式屡屡上演。

5

  2017年9月底,在江苏省吉水县吉水中学体育场上,300多名学生就集体为家长洗了一次脚,以此感恩父母的无私奉献。

5

  2011年,同样在江西,德兴市新岗山明德小学在“母亲节”里组织500多名小学生集中给母亲洗脚。

6

  2011年10月,重庆江津区石门镇江津五中,300名学生在“九九重阳节”之际给家长洗脚。新闻报道称,不少学生家长感动得泪流满面。

  在社会上,一些单位也曾组织类似感恩教育。2013年,大连一家公司就曾把部分员工父母从老家请来,组织了为期3天的孝感活动,让员工们为各自父母洗脚。

  2016年,湖北一乡镇给干部和镇上学生甚至布置了一份“给父母洗脚拍照上交”的寒假作业。

  是流于表面的形式“作秀”还是发自内心的感恩?一时间网友争论不休。

  有的网友认为,孝在心不在膝。

7

  有的网友说:给父母洗脚,跪拜父母都是为人子女该尽的孝道,但是孝道绝不仅限于此,中国人对父母长辈深沉的敬爱往往体现在家庭成员日常相处的细节里,这种孝并不需要在公共场合做给外人看。如此追求的感恩与作秀又有何异?

  也有一些网友有不同的理解。他们认为这是学校在引导学生对家长的尊敬。

8

  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不管网友是否赞同这样的形式,但是都传达出了一个很重要的共识:无论何种感恩首先是要发自内心,没有一颗感恩的心再多形式也没有意义。

  子女对父母感恩的外在表现因人而异,因家庭而异,感恩教育更多源于细处,源于日常,源于餐桌和课堂,润物细无声的融入我们的日常。

  我们的父母总是付出太多而很少索取,当孩子们给予一点回应就能击中他们心底的柔软。

  与其质疑和争论,不如积极大声行动起来,让这份孝道成为生活日常。

1(文/王甲铸)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