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改革开放40年】从偏重经济到五位一体齐头并进 “苏南模式”完美升级蜕变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22日 12: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伴随着改革开放,40年前苏南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其发展路径被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称为“苏南模式”。日前,记者随中国记协主办的“全国新闻界践行‘四力’江苏行”活动采访团来到无锡、苏州等地采访,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回看苏南发展,发现40年后,“苏南模式”已然完成升级蜕变。

  乡镇企业最终脱去乡镇的“外衣”

  总部位于江苏省江阴市的海澜集团1988年创办,从一个只有18名工人的毛纺厂起家,6年后销售额超过1亿元;1996年年产销突破10亿元;2001年企业更名为海澜集团;2002年第一家门店在南京开业,并很快从市场上脱颖而出。

  30年里不断创新,如今的海澜之家一改传统纺织服装企业的商业模式,将生产环节外包,“服装企业不生产服装”,紧抓“设计”和“营销”,牢牢占据产业链最高端。此举,让海澜集团从传统生产制造型企业转型为品牌管理型企业,成功走出一条乡镇工业创新之路。

华西村

华西村

  被誉为天下第一村的华西村是吃“改革饭”长大的,在新世纪之初就着手实现“量到质”的转型。钢铁是华西村传统的支柱产业,2004年起,华西村陆续关掉9家能耗高、效率低的企业。通过关停,华西村钢铁去产能130万吨,相当于原有产能的1/3。

  通过转型和提升两个举措同步走,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一起抓,华西村发展了一批新兴产业,换来了村子的稳定发展,实现了改革再出发。

红豆集团展馆里陈设的当年的护士衫

红豆集团展馆里陈设的当年的护士衫

  位于无锡市港下镇的红豆集团,在上世纪80年代走技术和产品的创新之路,1988年推出护士衫风靡全国,借此年利润从一年几十万元发展到一天净赚10万元。到上世纪90年代,公司提出“增量扩股”,率先突破了“苏南集体经济模式”产权不明晰的发展瓶颈,成为“新苏南模式”的代表。2000年以后,红豆集团又进行制度创新,形成“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这些企业都是在一次次的改革创新中完成转型升级,让乡镇企业最终脱去乡镇的“外衣”,成为“苏南模式”到“新苏南模式”的转型范例。

  江苏省政府参事、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说,40年来,从“苏南模式”到“新苏南模式”,从快中求好到好中求快,体现了苏南发展路径的转变,其中最重大、最突出的变化是从偏重经济增长,转变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建设齐头并进、五位一体协调发展。

  以社会治理创新促进社会全面建设

  如今,苏南的高质量发展,除了产业的高质量,还主要体现在政府治理的高质量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高质量。

永联村

永联村

  南丰镇永联村曾是张家港市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经济最落后的村庄。上世纪70年代,永联村大胆突破“以粮为纲”的禁锢,开始养鱼和创办永钢厂。经过40多年的发展,如今永联村已经成为全国60万个行政村中,经济总量排名前三、上缴税收排名前二的行政村。

  此外,永联村连续五届被评为“全国文明村”,还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在社区管理和服务过程中,永联村配套建设了总建筑面积达5860平方米的村民议事厅,使其成为社区深化居民自治、发扬基层民主的一块重要阵地。同时,村里建立了规范化的居民代表议事制度和参与机制,借此开展“听证议事会”“民主评议会”“群众监督会”等活动,实现议事讲民主、理事有章程、决策有程序。

  同样是基层治理,距离永联村数十里之外的江阴市徐霞客镇在过去5年,成功探索出“1+4”基层治理新模式。所谓“1+4”,“1”即党建总引领,“4”包括镇村治理“一张网”,政务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指挥调度“一中心”。

徐霞客镇管理服务指挥中心

徐霞客镇管理服务指挥中心

  镇行政机关由33个减少到9个,228项事项可通过14个综合窗口“一窗办”和“网上办”,179个网格员还可提供上门特办服务;88名执法队员组成的综合执法队伍,统一行使城管、环保等与社会管理相关的647项行政执法权限,有效化解了基层治理中“多头管理、相互推诿”等难题;社保、计生等7张专网信息共享,执法、管理、服务在“一张网”上运行,内部流程因此压缩30%以上,走出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永联村的现代村庄建设和徐霞客镇的基层治理模式,就是“新苏南模式”下社会建设方面的典型代表。

  成长春说,在社会建设方面,“新苏南模式”以社会治理创新促进社会全面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打造法治型公共服务政府,不断探索公民参与社会管理的机制途径,不断创新社会管理的理念思路和体制机制。

  据此,成长春认为,苏南的发展对我国高质量发展具有引领性意义,对中国现代化进程具有路向性价值。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