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上海出品”电影年度累计票房突破100亿元

娱乐新闻来源:新民晚报 2018年11月21日 18: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截至10月底,2018年在上海备案立项的影片达到244项,约占全国10%;完片70部电影,其中20余部“上海出品”进入院线,年度累计票房已突破100亿元。也就是说,相比2017年上海全年出品41部电影,获49.6亿元票房,今年的出品影片数量增长七成,票房更是翻番不止。更可喜的是,《我不是药神》《无双》《一出好戏》《动物世界》《挑山女人》等电影,题材多样、关注现实、口碑突出,不仅在市场上获得了良好的反馈,更在艺术创作上有所创新。

  关注现实

  今年夏天,34岁的青年导演文牧野在宁浩和徐峥的帮助下,以自己的第一部长片作品《我不是药神》叫观众和市场惊喜,这个平民英雄的故事,前半程诙谐幽默,后半程感人至深,电影以形形色色的草根、个性的小人物,面对生活考验的挣扎和勇气,让观众看到时代,看到善意,也看到希望。最终《我不是药神》以30.99亿元的票房成为2018年暑期档票房冠军,同时也是内地市场第5部票房过30亿的影片。但比票房数字更值得掌声的,是电影对国产类型片的大胆突破,是它在幽默欢乐的基调之下,通过现实主义的笔触,对人性之光和社会进步加以展现。不依赖所谓的大IP,甚至导演本身对于市场都是一个全新的名字,但徐峥以及在剧本阶段便介入的“促进上海电影发展专项资金”,和所有买票支持的观众,看重的都是《我不是药神》对于现实的真切关照。

  鼓励原创

  2018年暑期档,还有一部导演处女作不得不提。《一出好戏》虽然在特效制作和节奏处理等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但这部电影无疑是具有野心和勇气的,封闭小岛、众人求生、狂欢盛宴和人性善恶,黄渤带领众人在别开生面的“狂欢世界”中,探讨有关公平、竞争、合作、规则、人性等话题。这部电影同样得到了“促进上海电影发展专项资金”的大力支持,这背后,是上海不断优化影视产业扶持机制,尤其对优质电影创作、摄制、发行的大力支持。

  国庆档票房冠军《无双》同样来自上海,当警匪动作片的天花板触手可及,当好莱坞把街头跑酷、极速飙车、激烈械斗、惨烈爆炸、赤身肉搏等等都穷尽了花样,《无双》还是成功地另辟蹊径,几乎可以说电影依靠剧情的不断反转致胜,导演兼编剧庄文强成功地将悬念保持到了最后一秒,片名《无双》的含义直到落幕才揭晓。

  题材多样

  其实“上海出品”不仅以票房领衔暑期档和国庆档,更以丰富的层次与多样的态势,创作出一批价值内涵与艺术品格相统一的优秀作品,拓宽了中国电影的叙事边界。比如,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大片《动物世界》改编自日本的漫画《赌博默示录》,将漫画里封闭的世界转换成电影语言,电影的特效水准完全不输好莱坞大片,主角郑开司脑中奇幻的世界被完美地呈现在银幕上,现实与幻想的相互交替碰撞也令人称奇;比如,刚刚过去的10月,几乎拿下了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戏曲奖项,几乎跑遍了中国大江南北的现实题材沪剧《挑山女人》成功“挑”上了大银幕,不同于传统戏曲电影照搬实录的表现手法,《挑山女人》充分尊重舞台原作,尽可能保留戏曲演出的经典段落和唱段,并以纪录片的形式穿插于作品整个创作过程;比如,30年后集结原班人马,让传统京剧艺术在新理念、新科技上焕发出新的生命力3D全景声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比如,激活经典IP的《阿凡提之奇缘历险》、用沪语重新配音的《大李小李和老李》和回望一代人青春岁月的小成本制作《勇敢往事》;比如再次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的贾樟柯导演作品……可以说,“上海出品”以文化底蕴为支柱,类型创作为依托,在影片的创作上愈发面向市场、结构完善、题材多样。

  首席记者 孙佳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