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之七】新时代清明上河图式的史诗般壮美画卷——开放 合作 共赢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21日 11: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春妍)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第二展区“壮美篇章”第六单元“开放 合作 共赢”重点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

1978年,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的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3年秋,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一带一路”从理念变为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

中白工业园位于白俄罗斯明斯克州斯莫列维奇区,是中白两国元首倡导、政府支持推动、由中国企业开发运营的工业园区。展馆里陈列的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中白工业园)规划模型展示了园区一期8.5平方公里的规划和建设成果。

中欧班列是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截至2018年9月,累计开行1万多列,到达欧洲15个国家44个城市,成为促进各国人民友好往来的重要纽带。

这是中国向巴基斯坦出口的第一颗民用光学遥感小卫星巴基斯坦遥感卫星一号(PRSS-1),2018年7月9日11 时56分,由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送入预定轨道。卫星获取的空间遥感信息可广泛应用于巴基斯坦的国土资源考察、环境保护和城市规划等领域。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里程碑。2001年11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决定;11月11日,举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签字仪式。中国结束历时15年的艰苦谈判,自2001年12月11日起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

在本次展览中,通过设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签字桌、椅子、议定书、签字笔等历史文物(仿制品)还原当时的签字场景。 LED大屏幕循环展示15张加入WTO场景照片。 

并且,观众还可以通过操作触摸屏方式实现的“为改革开放点赞”,同时显示在LED大屏上。

“广交会”为中国开辟了一条与世界交往的通道,截至目前,中国与全球21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成为世界主要消费市场。首届进博会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和40万境内外采购商参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中国已成为世界主要消费市场,开始由促出口向进出口平衡转变。

这是从“广交会”到“进博会”的时间隧道。它通过1978年至2018年“广交会”、2018年“进博会”的照片,展示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力度。    

在这个单元里设置了一块大屏幕,播放的视频是《开放的中国与世界携手进步》,改革开放是中国与世界携手进步的伟大历史进程,视频重点展现了中国对外开放成就和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体现了中国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国的担当。40年来,中国始终坚持融入世界经济的历史大方向,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国贸易大国地位不断巩固,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保持前列,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外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领域合作蓬勃开展。中国智慧、中国声音、中国方案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本网还将带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更多精彩内容,请您持续关注。

  【专题】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http://news.cctv.com/yuanchuang/ggkf40/index.shtml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