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供电“内鬼”运行比特币矿机疯狂窃电

法治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2018年11月20日 10: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  周宵鹏

  本报通讯员 蔡 伟 方雪静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从河北省唐山市公安局获悉,今年4月中旬至9月底,唐山市公安机关已立案查处窃电违法犯罪案件54起,其中刑事案件17起,治安案件37起;抓获窃电违法犯罪嫌疑人63名,其中刑事拘留25人,治安拘留38人。

  2016年以来,唐山市开平区域损失电量20多亿千瓦时,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达数亿元。为此,唐山市区两级公安机关上下联动,展开一场打击窃电违法犯罪攻坚战。

  记者注意到,在唐山公安机关破获的窃电违法犯罪案件中,有多起运行比特币矿机窃电案件。据介绍,比特币产生的过程依赖高性能计算机——矿机运算,耗电是其最主要的成本之一。专项行动期间,唐山公安机关共收缴比特币矿机3100多台。

  10月1日,唐山市公安局开平分局成功破获辖区内一起比特币矿机窃电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扣押大功率变压器2台,缴获比特币矿机396台。10月12日,古冶分局查获比特币矿机172台。10月18日,开平分局发现双桥镇一大院存在窃电行为,当场查获大功率变压器2台,查扣比特币矿机1906台,犯罪嫌疑人李某磊被上网追逃。

  为彻底消除窃电顽疾,坚决铲除窃电乱象滋生土壤,唐山公安机关重点针对“内鬼”“改表队”“保护伞”深挖打击,除恶务尽。

  开平供电公司一供电所职工郑某胜等3人,在配电营业工作中监守自盗,非法窃取电表流量,该团伙被唐山开平警方打掉。目前,郑某胜等人已被依法作出判决。

  10月18日,开平分局打掉了由供电公司临时收费员袁某英和改表人员孟某一、孟某虎组成的首个“改表队”犯罪团伙。该团伙以每户300元至500元不等的价格采取更改或绕越电表方式,为用户改表窃电。

  10月22日,唐山两级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一个由开平环保分局柳某某、丰润供电公司职工李某某等5人组成的窃电犯罪团伙,扣押大功率变压器3台,收缴比特币矿机790台。

  经过专项打击,唐山市开平区域日均用电量从2018年第一季度的近700万度降到了400多万度,日均线损率从今年一季度的70%降到了45%左右,基本恢复到了日常平均正常值范围。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