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筑梦海上新丝路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20日 17: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文莱古称渤泥,郑和第一次下西洋时曾经访问该国。由于历史的原因,淡布隆区游离于文莱本土之外,在陆上被马来西亚林梦地区分割,在海上则被文莱湾阻断。从文莱本土到淡布隆区,一直是文莱人最大的出行难题:如果选择陆路交通取道马来西亚,不仅路途遥远,而且办理出入关手续十分繁琐;如果选择客船摆渡,则需要跨越文莱湾,时常受到航海条件的制约。

  一年后,这样的局面将得到彻底改善。文莱湾畔,正在加紧建设的淡布隆跨海大桥与海水交相辉映,蔚为壮观。这座起于文莱本土,横跨文莱湾,终于淡布隆区的跨海大桥全长30公里,中建六局承建其中约12公里长的沼泽地高架桥。当地媒体《诗华日报》评价称,淡布隆跨海大桥项目是文莱历史上规模最大、最具社会影响力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东南亚最长的跨海大桥,更将成为文莱的新地标。

  “开车去首都仅仅需要15分钟”

  由于交通条件的限制,作为文莱第二大行政区划的淡布隆区,人口却只有八千人左右,还不到全国人口的五十分之一,大部分居民选择了去交通更为便利、发展机会更多的文莱本土生活和工作。

  2012年,文莱苏丹在其66岁生日当天,提出了打通第二条陆上大通道的设想,宣布将建设一条连接文莱本土和淡布隆区的跨海大桥。这个文莱人民期盼已久的重大民生工程由此提上日程。2015年8月,中建六局在与多家国际知名承包商的激烈竞争中胜出,夺得淡布隆跨海大桥CC4标段的施工权,成为中国建筑首个国际公开招标的特大基础设施现汇项目。

  2016年1月16日,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工程举行开工庆典仪式,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亲自为大桥培土奠基。当地媒体《文莱时报》评价称,众人瞩目的淡布隆跨海大桥对文莱具有关键意义,它首次将被马来西亚林梦地区分割的两块国土重新连接在一起。

  “大家都盼着淡布隆跨海大桥赶快建成通车”,从淡布隆区开往首都的客船码头工作人员斯提芬说,“每天大约有1000多人坐船往返文莱本土和淡布隆区,大部分是到首都工作的淡布隆区人。大桥通车后,开车去首都仅仅需要15分钟!”

  “这样高难度的大桥只有中国人能干”

  在位于淡布隆区原始雨林深处的沼泽地上,十几台大型履带吊正在紧张施工。中建六局承建的CC4标段需要穿过人类无法进入的原始沼泽,是整个大桥技术难度和施工难度最高的标段,曾让无数国外同行望而却步。

  冒着气泡的沼泽地无法落脚,要修桥必须先修筑临时钢平台通道。由于没有物资运输通道,钢平台难以搭建,施工人员就利用文莱湾海水涨潮的时机,将第一批钢栈道材料用货船运往沼泽地,先搭好一个据点然后步步推进,就这样拼出一条通道来。随后又清淤2600米,打通了物资运输航道。

  位于沼泽地腹地的施工点无淡水,无动力电线,无通行道路,无通讯信号,无居住人烟。开工伊始,“五无”问题摆在大家面前。项目部兴建了800米通行道路解决运输问题,建造了3000平米标准化集中生活区满足了百余名工作人员的居住需求,使用12台发电机解决了供电问题,铺设了6.5千米的供水管线与通信管线,解决了工人的施工用水、生活用水与通信问题,保证了项目的施工条件。

  项目部结合文莱政府的环保要求,建立了一整套严格的安全绿色施工评价体系,创新采用“钓鱼法”施工,所有的机械设备“零着陆”,不触碰沼泽地面,不破坏雨林植被,全部在移动钢平台上完成桥梁桩基、架梁等作业,简言之就是在桥上建桥。“就是用‘搭积木’的方法‘拼’出一座大桥来。前方‘搭积木’,后方‘造积木’。把施工现场搬到工厂车间,不仅释放了现场场地,而且极大地减少了粉尘、泥浆等建筑垃圾对原始森林环境的影响,”中建六局项目经理陈红科说。

  “淡布隆沼泽地高架桥施工,这种高难度的活只有中国人能干!”文莱发展部长苏海米赞叹说。 

  “一带一路”惠及沿线国家和人民

  淡布隆区坐拥文莱最大的自然景点国家森林公园和东南亚地区最大的热带雨林风光,但是由于出行的限制,淡布隆区的旅游资源并未得到充分开发,导致旅游业一直未能成为文莱经济的支柱性产业。

  随着淡布隆跨海大桥的建设,淡布隆国家森林公园的游客逐渐增多。当地居民哈吉玛说,我们正在耐心地等待大桥通车,因为大桥将有助于吸引更多的游客,年轻人也会愿意回到家乡工作。

  淡布隆跨海大桥的建设吸引了淡布隆区一大批居民参与进来,不仅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而且还带动了当地餐饮、住宿、购物等实体经济的发展。

  项目部聘用的当地司机Wandi曾经由于淡布隆区就业机会少而不得不在家待业,如今他不仅拥有了一份体面而稳定的工作,而且还介绍自己的弟弟和朋友也都在项目部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另一位司机Lee由于掌握维修汽船的技术,还被专门挑选到维修队工作,收入也比原来翻了一番。目前,他把自己的一双儿女均送到了文莱华语学校读书,他说,希望他们以后也跟着中国人做工,因为“中国人实在太聪明了”。

  中建六局文莱淡布隆大桥项目的属地化率超过50%,一百多人的管理团队,有超过一半的员工来自中国以外的十余个国家。项目开工以来,累计为当地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个。为了实现属地化人才的可持续化发展,项目部每年都参加文莱的就业招聘会,定期组织文莱的高校师生到项目观摩学习,并且与文莱高校合作,为当地大学生提供了累计近百个实习岗位。

  明年11月底,历时50个月之久建设的淡布隆跨海大桥将全面竣工。从此以后,被称为“文莱的绿宝石”的淡布隆区将回到文莱本土的怀抱。从文莱湾上拔起的跨海大桥,也将托起文莱新的发展希望。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