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中企助力文莱经济多元发展 合作项目带来机遇惠及当地百姓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18日 13: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为谋求多元发展,文莱提出“2035宏愿”发展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恒逸文莱石化项目应运而生,成为两国合作重点工程,也是文莱近年来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

  宁静的文莱湾上,一条如白色巨龙般的跨海大桥将大摩拉岛与陆地连接。陆地这边,是熙熙攘攘的码头;而在另一边的大摩拉岛上,恒逸文莱石化项目正在建设过程中。

  记者:“在2012年之前,这里是一座荒岛,满是沼泽地,没有一户居民,经过几年的建设,一座现代化的工厂在这里初具规模,而如此大的变化,也让当地人对这个项目更加关注。”

  文莱籍员工 威廉:“我在这个企业工作5年了,中国团队的建设速度真的非常快。”

  作为文莱“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恒逸文莱石化项目一期实际投资34.5亿美元(约合239亿元人民币),具备800万吨原油加工能力的一期工程即将竣工投产。当地媒体表示,通过发展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下游产业为文莱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符合文莱“2035宏愿”战略,恒逸文莱石化项目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企为当地培养专业人才

  在推动发展文莱油气产业链过程中,中国企业发现,他们在当地面临专业人才难求的现实。“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一个为文莱培养专业人才的计划随着合作项目的落地,同步启动。

  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陈连才:“由恒逸出奖学金,从文莱大学大二的学生里面筛选一批学生,到浙江大学进行一年半的有关化工方面专业课程的学习。”

  从2014年开始,四年来,这个三方专业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已经培养了6批学生。22岁的钟明芳是文莱华人,作为第三批培养项目中的一员,她今年8月底顺利毕业,并进入这个大型石化项目工作。

  文莱籍员工 钟明芳:“刚到这个工地工作的时候,就觉得怎么会有这么大的炼油厂在我的国家,在书上见到的这些容器设备终于在现实中看到。”

  文莱籍员工 杨仕涵:“很兴奋,可以从一个石化项目打桩开始,一直到塔全部立起来了,我觉得这个机会可能一生就只有一次。”

  环保先行 中企打造绿色项目

  在为文莱培养专业人才的同时,中方团队还秉持环保先行的理念,力求通过领先技术,打造绿色石化项目。于是,在建设过程中,用于集中回收产生废水废气的硫磺回收联合装置,被排在优先竣工位置。

  恒逸文莱石化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创造4000个直接就业岗位和上万个间接就业机会。中国的合作项目既带来了发展机遇,也实实在在惠及当地百姓。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慧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