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不以山海为远——海外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亚太之行

新闻频道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2018年11月17日 22: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核心事实

  “中国几乎在所有方面都帮助我们,不仅帮助政府,也帮助那些贫困的民众。”

  “中国对我们非常友好。中国是在为了巴新美好的未来在投资。”

  “习近平主席今天发表的演讲是最棒的。我从习主席的演讲中认识到,所有国家应该一起合作,达成共赢。”

  巴新民众寥寥数语寄真情。连日来,世界目光聚焦于巴布亚新几内亚这个南太平洋岛国,传递出合作共赢的心声。

  巴新民众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17日,巴布亚新几内亚发行量最大报纸《信使邮报》的网站发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英文原创评论《巴新会成为中国游客的下一个旅游目的地?》。评论指出,巴新人民普遍对华友好,而且与中国人一样为国家选择的发展模式和取得成就而感到自豪,对国家未来充满信心。习主席此次对巴新的国事访问大大增进了中国人对巴新的了解,有望使巴新成为许多中国人出境游的下一个目的地。当地民众在阅读后留言称,“文章说得好!欢迎中国游客来巴新旅游!”

  (巴新《信使邮报》网站发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英文原创评论)

  巴新上空的“习声回响”

  当地时间15日至17日,覆盖巴布亚新几内亚全国三分之二的该国首家中英双语电台FM89.1在整点新闻节目中,滚动播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提供的动态报道,第一时间向巴新民众权威报道了习主席的访问活动。巴布亚新几内亚国家电台在有关习主席活动的报道中,也大量采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提供的内容。

  中国给包括巴新在内的南太平洋岛国提供经济社会发展支持,也成为海外媒体的报道点。哈萨克斯坦《实业报》16日转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报道《中国援助故事感动巴新人民》,讲述中国对巴新援助的故事,展现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哈萨克斯坦《实业报》刊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报道)

  文莱、菲律宾刮起中国风

  习近平主席此次亚太之行包括对文莱进行国事访问,这吸引了文莱各界的关注,文莱报业集团旗下报纸纷纷予以大幅报道。17日,习主席署名文章在文莱报业集团旗下的英文报《婆罗公报》刊登。

  同日出版的文莱最大马来文报纸《宝石报》第五版刊登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写的报道,包括《中国驻文莱大使:中文合作前景广阔》《文化教育交往推动两国民心相通》以及中国驻文莱大使馆经商处提供的《中国-文莱经贸合作总体情况》等内容。

  (文莱《宝石报》刊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写的报道)

  对于习主席即将对菲律宾进行的国事访问,菲律宾各界高度期盼。菲律宾国家电台脸书专页16日转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报道,希望他此访能够进一步增进菲中友好合作,促进两国关系不断提升。

  (菲律宾国家电台脸书专页转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报道)

  世界目光聚焦中国

  日本最大电视台NHK、主流报纸《每日新闻》和《产经新闻》、第二大通讯社时事通信社、主流新闻网站FNN等均对习主席出访亚太行程进行追踪报道。

  (日本NHK发表文章《习主席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就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达成一致》)

  日本主流新闻网站FNN 17日发表文章《习主席展示中国国力 APEC会场处处可见中国国旗》。文章称,为出席APEC峰会而到访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展示了中国对太平洋岛国的影响力。

  (日本FNN文章截图)

  韩国京仁电台《中国新闻》节目17日综编习近平主席出访相关内容。韩国官方通讯社韩联社则在其网站上报道了习主席与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的情况。

  (韩联社网站习主席报道截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6日发表题为《习近平和巴新总理宣布建立中巴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文章。报道指出,两国领导人一致决定建立中巴新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会后还共同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签署。

  此外,《澳大利亚人报》、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印尼CNBC网站和SCTV电视台集团的liputan6网站、马来西亚《中国报》《南洋商报》《光华日报》《星洲日报》等也纷纷关注习主席亚太之行。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