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广西来宾:“智慧农业”带来巨变 “失地”农民开上进口车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15日 17: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失地农民”转变为现代农业的一份子,韦文河很自豪。(何川/摄)

  从“失地农民”转变为现代农业的一份子,韦文河很自豪。(何川/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何川)五十多岁的韦文河是广西来宾人,在家种了四十多年的地,不想两年前成了“失地”农民。但是,韦文河却很开心,因为他不仅收入比以前增加了,还因此开上了全村最贵的进口车。

  日前,“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采访团走进广西来宾。在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国营凤凰华侨农场内,韦文河一边给车做保养,一边向记者讲述他的经历。

  2016年,韦文河种了40年的地,以及附近很多村民世世代代耕种的土地被流转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约3500亩的现代柑橘产业园。

  韦文河很爱笑。说到地刚租出去时的情景,他咧嘴笑着说:“我们也种过柑橘的,果子结出来最多就鸡蛋那么大一点,酸得很。刚开始我天天到地里转着看,就觉得这些学生娃好笑,不懂种地,这里种柑橘肯定不行啊。”

  韦文河不知道的是,作为来宾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这片柑橘产业园从一开始便立下了现代农业的高起点。

  来宾海升农业有限公司技术员韦华婷告诉记者:“我们采用的是国外GlobeGAP建园标准及‘智慧农业’建园模式。在平地或缓坡地,用宽行密植的方式,进行大规模标准化的柑橘种植,引进国际先进的农机设备实行机械化作业,采用成套智能化可自动学习升级的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实现全自动化的节水灌溉和精准施肥。”

  随着柑橘园的初步成型,村民有了信心,“失地农民”纷纷加入到了园区的建设中。因为驾驶经验丰富,韦文河成了园区的一名拖拉机手。

  “我这个车功能很多,现在车后的这个像飞机发动机的是喷洒农药用的,开这个车出去,我一个人一小时就能顶全村的男人干一天的活。”韦文河笑着说,自己跟村里人说开的是“地上跑的飞机”。

  虽然自家土地被租走了,但周边的农民都笑了。

  韦文河所在的这个村子,通过土地流转等形式,核心区农民获得了每年300余万元的土地租金收入,园区将农民返聘进企业务工,每个月再给他们增加人均2000余元的收入,从事高难度作业,则可获得每月5000余元的回报。农民每个月获得的收入远远超过了他们以往靠种植甘蔗等农作物获得的收益。经来宾市相关部门测算,2016年柑橘园核心区农民的人均年纯收入比园区创建前提高了45%。

今年挂果的柑橘。(何川/摄)

今年挂果的柑橘。(何川/摄)

  今年是柑橘园首次量产,韦文河在地头随意摘了一个成熟的柑橘让记者尝。“你吃了就知道我不吹牛,这个柑橘比我自家种的大,颜色也漂亮。吃起来水分、糖分都比自己家种的好。”韦文河笑着说。

  园区负责人介绍,来宾海升柑橘基地相比传统种植,可提前进入挂果期并实现收入。基地预计2019年可收获商品果1500吨,预计年收入可达到1500万左右,果树成长四年后,丰产期预计每亩可收获商品果4吨左右,实现年收入7000余万元。

  据了解,来宾全市已启动创建示范区92个,基本实现每个乡镇都有一个以上的示范区目标。示范区建设逐步由点到线扩面发展,地方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集群也渐次展开,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农民的收入也在这一过程里节节攀升。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浪潮里,通过产业园和示范区的带动,智慧农业、特色农业已成为来宾富民强市的新引擎。

  从咧嘴笑“学生娃”不懂种地,到笑着夸“学生娃”种得好,韦文河不仅身份有了彻底的转变,内心也起了巨大的变化。“种地就要这样搞,农民才有出路嘛。”这是韦文河的心声,也是来宾市92个即将启动建设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人的心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