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薛冰:两国友好合作将迎来突破性进展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14日 09: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薛冰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和巴新两国关系的层次、水平,两国友好合作将迎来突破性进展。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 薛冰:“这次访问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国事访问,两国1976年建交以来这是第一次,所以双方都非常重视,是非常有历史意义的一次访问。现在记者朋友在街上可以看到一些中国元素非常浓,中国的国旗、中国结都已经挂起来了,充分显示出巴新政府和人民对习主席这次访问的极大期待。”

  巴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薛冰大使表示,中国和巴新建交42年来,两国关系稳步发展。巴新历届政府对华友好,特别是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巴新政府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赞同,认为这为巴新带来了美好发展愿景,希望搭乘中国“一带一路”发展快车,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巴新矿产、林业和农业资源非常丰富,这些都是开展“一带一路”产业合作的优先领域。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 薛冰:“巴布亚新几内亚是太平洋岛国,地区面积最大的,发展潜力非常大。她资源能源比较丰富,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有丰富的液化天然气资源,同时还有很多林业资源、渔业资源。它的海域面积200多万平方公里,中国有技术、有资金,双方的经济互补性非常强。这次习主席来可望在经济、政治、人文各个领域达成多项合作协议。”

  中国巴新经贸往来不断增加

  薛冰大使介绍,巴新是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最大的投资对象国,截至2018年10月,中国对巴新直接投资存量约30.4亿美元(约合211亿元人民币)。巴新也是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2018年1至8月,中国和巴新双边贸易额为22.5亿美元(约合1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6%。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 薛冰:“人文的交流也很多,我们有2万多华人华侨在这里工作生活,我们有将近40家的中资企业在这里投资生产,为当地创造了很多的就业机会。另外我们每年向巴新提供几十名学生的政府奖学金,我们的海军和平方舟号两次访问巴新,为数以万计的患者看病。”

  两国友好合作将迎来突破性进展

  薛冰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必将对中国和巴新的关系发展产生深远和积极影响。中国将与巴新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扩大贸易、投资、产能、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助力巴新实现可持续发展。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慧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