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期待和中国加强合作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14日 09: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习近平主席即将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国事访问,并应邀出席在巴新首都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近日,巴新总理奥尼尔接受了央视记者的采访。奥尼尔在采访中表示,非常期待习近平主席的来访,期待通过此次国事访问和亚太经合组织系列会议,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合作。

  记者:“总理先生您好,我是中央电视台的记者。”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 奥尼尔:“谢谢,欢迎来到巴布亚新几内亚。”

  记者:“谢谢,我是第一次来这里。”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 奥尼尔:“你喜欢这里吗?”

  记者:“喜欢,这是一个多彩的国家。”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 奥尼尔:“谢谢,这里美好而充满绿色。”

  奥尼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非常期待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在习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一直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支持自由贸易,以应对世界各国所面临的共同挑战,巴新对此坚定支持。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 奥尼尔:“不仅是对中国,还是对全世界各国,他(习近平主席)都承担着巨大的责任。对于我们所面临的挑战他有着平衡的解决之道,他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体现出领导力,在国际贸易中主张维护自由贸易,这些都是巴布亚新几内亚所坚信的,我们坚定支持习近平主席。”

  记者:“您担任总理已经7年,期间访问了中国12次之多,您为什么如此看重和中国的关系呢?”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 奥尼尔:“中国是强大的经济体,而且对巴布亚新几内亚有很多的投资,我们和中国人民有长远而且稳定的交往,你会发现巴新幸运地拥有很多资源。如渔业、农业、旅游业等,巴新缺少的是资本和投资,来开发这些资源并找到市场,对于我们拥有的资源中国有巨大的市场,所以我很高兴了解到中国投资者对巴新感兴趣,而且开始对这里进行投资我认为未来一片光明。”

  记者:“您对中国非常了解,那么您一定知道,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您能不能告诉我您第一次到中国是什么时候呢?”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 奥尼尔:“至少20多年前了。”

  记者:“您感受到中国这些年来巨大的发展变化了吗?”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 奥尼尔:“我给你举个例子吧,我第一次去深圳大概是25年前,当时那里只有大概5栋高楼,现在那里的高楼不计其数,这就是改变。为了国家和人民,中国取得了惊人的成就,我认为这在人类历史上是不可复制的。在如此短的时间里让6到7亿人脱贫,这对于所有的发展中国家来说都是好榜样。”

  巴布亚新几内亚是第一个和中国签订“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太平洋岛国,奥尼尔一直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会给相关国家带来真正的利益。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 奥尼尔:“对于像巴新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这是一个伟大的倡议。我们可以借此探寻获取资本的方式,找到发展基础设施的机会。”

  奥尼尔:希望通过APEC吸引投资

  巴新即将首次作为东道主举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奥尼尔表示,希望巴新能抓住这个历史性的机遇,吸引更多的经济体来巴新投资。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 奥尼尔:“主办APEC会给巴新带来巨大的机会,你会发现我们的国家将被周边地区所了解,我们的人民也会知道外面的世界很大,而且我们可以和外面的世界建立密切的联系,找到机会并且从中获益。”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慧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