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8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刘庆峰:这台机器不太冷 能听会说带温情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08日 14: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刘庆峰在论坛上发表演讲(记者李文亮 摄

  央视网消息 (记者 罗川 李文亮 李文学)11月8日,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媒体变革与传播创新”论坛上,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在演讲时跟大家分享了对人工智能的思考,认为人工智能技术不只能听会说,还很有温度,可以让整个新媒体、自媒体变得更加智能化、实时化,期待着能用人工智能帮助共建新媒体未来。

  人工智能现在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也在深刻改变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刘庆峰说,“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是科大讯飞的历史使命,这些技术对新媒体会有更广阔空间的帮助。

  首先是能听会说,让机器开口说话。第二是能听到什么程度,互联网发展的下一步就是从手机互联网到万物互联,语音识别对噪音和口音会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计算机能不能听懂我们讲话。

  此外,还可以用人工智能帮助残疾人更方便地获取信息。比如说科大讯飞推出来的“三声有幸”计划,可以让聋人朋友看得见声音,盲人朋友听得见文字,已经有几十万的残疾人开始受益。人工智能有温度,可以让公益抵达人心。

  演讲中,刘庆峰表示,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已取得重大突破,在推动健康中国、推动教育因材施教、推动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当前的媒体变革时代,人工智能也助力新媒体发展,他举了一些成功的案例,其中包括与人民日报联办了“智慧媒体”,让光明日报“能听会说”,以及中央电视台制作中心引入智能文稿唱词系统,用于节目制作中的字幕制作,共同合作推进提高智能文稿唱词系统在生产流程中的实用效果;同时成立了智能语音转写实验室,专门用于研究智能语音技术在媒体生产各个环节的应用技术。

  科大讯飞构建的新闻内容生产制作和分发传播的智慧新媒体“创作大脑”,在采访转写、字幕文稿、虚拟播报、审核监管、媒资管理等方面得到了很好的应用。与新华社安徽分社推出合作的首款迎“六一”智媒体产品——“带你重温那些年我们读过的老课文”,运用语音识别、语音测评等技术,为互动朗读者测评打分,融怀旧、趣味为一体,推出后仅半小时就实现10万+浏览量、阅读总量250万+。

  现在科大讯飞跟人民日报、新华社、CCTV、光明日报等媒体都有了很好的合作,刘庆峰相信,通过人工智能,可以在采、编、播、审、存整个领域发挥作用,让整个新媒体、自媒体变得更加智能化、实时化,让高端人才释放出来,做画龙点睛、更有创意的事情。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