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中国经济是大海,不是小池塘!

新闻频道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2018年11月07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习近平有关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的讲话引发广泛关注。为什么说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小池塘?

  六大有利条件

  习近平指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有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

  习近平表示,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大家完全可以抱着乐观态度。中国具有保持经济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诸多有利条件。

  习近平“中国经济大海论”和几天前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形成呼应。当时他明确指出,我们要看到有利条件,增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必胜信心。这些有利条件包括:

  我国拥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我国有13亿多人口的内需市场,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阶段,中等收入群体扩大孕育着大量消费升级需求,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蕴藏着可观发展空间。

  我国拥有较好的发展条件和物质基础,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总储蓄率仍处于较高水平。

  我国人力资本丰富,劳动力的比较优势仍然明显。

  我国国土面积辽阔,土地总量资源丰富,集约用地潜力巨大,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空间支撑。

  我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

  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全面深化改革不断释放发展动力,宏观调控能力不断增强。

  正因为如此,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大气力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中国人民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中国就一定能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中国经济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

  除了六大有利条件之外,支持“中国经济大海论”的还有具体数据。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其中第三季度增长6.5%,符合预期目标。全年粮食产量可望保持在1.2万亿斤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7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企业利润、财政收入、劳动生产率等主要指标看,中国经济运行都处于合理区间,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重要基础。同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增长仍居世界前列。

  商务部10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5922家,同比增长95.1%;实际使用外资6367亿元,同比增长2.9%。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利用外资产业结构、区域布局也在进一步优化,制造业尤其是高技术制造业呈现较快增长。

  数据切切实实表明,狂风骤雨不能掀翻大海。

  政策成效已经或正在显现出来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对于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些困难和挑战,习近平表示,总体看,这些都是前进中遇到的问题,我们正在采取措施积极加以解决,成效已经或正在显现出来。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央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六个稳”、各地大力改善营商环境、提高个税起征点增加居民消费能力、减税降费措施不断出台……这一系列措施正在发挥作用,其中有一个很好的例证。北京时间2018年10月31日晚,世界银行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为改革而培训》。其中,中国大陆排名相比去年上升32位,进入世界排名前50的经济体之列,排名第46位。从2013到2018年,世行的《营商环境报告》对中国的评价排名累计提高了50名。在去年和前年的报告中,中国的排名均为78名。今年,中国得分相比去年提升了8.64分,是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经济体之一。

  实干没有止境。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提出进一步扩大开放五大举措,内容涵盖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以及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在11月1日举行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提出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包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等等。

  有这么多有利条件,再加上直面困难并加以解决的实干精神,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有着坚实的基础。这也是“中国经济大海论”的根基。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