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的“中国邀请函”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31日 06: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领袖习近平】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是国际贸易盛会,更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政策宣示。央视网《人民领袖习近平》栏目特别推出《习近平的“中国邀请函”》,邀您一同感受人民领袖的开放胸怀。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7年5月,北京,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谈及中国发展为世界发展带来的新机遇,表示中国将积极发展互利共赢的经贸伙伴关系,并正式宣布——

  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在这样一场国际性高峰论坛上宣布举办进口博览会,不仅是我国外贸领域的重大举措,更进一步宣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信心与决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是继博鳌亚洲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非合作论坛之后,中国2018年的第四大主场外交活动。

  2018金秋时节,世界各国人民相聚上海,感受中国态度、见证中国行动、共享中国机遇。

  这是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的“珠联璧合”主题花坛。图片来源:新华社

让世界感受中国态度

  当今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近年来不仅自身经济实现快速增长,并且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习近平深知中国发展肩负的世界责任。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对内有利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改善供给结构、引导国内企业创新发展;对外有利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参与经济全球化、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

  2017年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出访越南。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他坚定地向世界表明“中国态度”——“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习近平和广大中国人民对此深有体会。习近平在此次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宣布“中国人民将开启新征程”。这既是“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的新征程”,也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方式的新征程”,更是“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

  “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他同时向世界各国发出“邀请函”——“明年(2018年)11月,我们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将为各方进行开辟中国市场的合作搭建新平台。”

  这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吉祥物“进宝”。图片来源:新华社

让世界见证中国行动

  中国有一句古话,“口言之,身必行之”。习近平多次引用,亦躬身实践。

  2017年6月——在正式宣布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后1个月,习近平便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总体方案》。

  不久,在习近平的关心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委员会成立,统筹协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各项筹备事宜。

  步入2018年,每逢重大国际场合,习近平便代表中国人民热情邀约各国来宾。4月的海南博鳌亚洲论坛、6月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7月的中阿合作论坛……

  7月25日,习近平在南非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他在讲话中又向各国发出“中国邀请函”——“欢迎金砖国家和非洲国家工商界朋友赴华参会,共襄盛举。”

  两天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上,名为“进宝”的卡通大熊猫形象“走”出银屏。作为进口博览会的吉祥物,“进宝”是“进博”的谐音,不仅有“进口博览会之宝”的涵义,还有着“招财进宝”的吉祥寓意。

  一年多来,按照习近平主席全力打造国际一流博览会的指示,商务部、上海市委市政府和上海各界民众齐心协力,成立专项工作组、制定详细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力求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打造成为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工程。

  鸟瞰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国家会展中心供图)。图片来源:新华社

让世界共享中国机遇

  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人口,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进口国和消费国。目前,中国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消费和进口具有巨大增长空间。这也是世界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历史性机遇。

  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100天”时统计数据,已有80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加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加企业展,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200多家。国家会展中心更是两次扩馆,将原计划21万平米的招展面积扩大至27万平米,以满足企业的旺盛需求。

  更值得一提的是,全球44个最不发达国家中,有超过30个国家前来参展。这是世界各国对于中国机遇广泛、一致的肯定和重视。未来15年,中国预计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这是中国发展的快车,也是世界发展的机遇。

  “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习近平在多个国际场合表示,“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

  2018年11月,“这一刻,在上海”,世界各国众声唱响“新时代,共享未来”!(文/钱景童)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