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这些话,习近平亲切勉励“半边天”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30日 06: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领袖习近平】2018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值此之际,央视网品牌栏目《人民领袖习近平》特别推出《这些话,习近平亲切勉励“半边天”》,与网友一起重温总书记关心妇女事业发展的那些暖心话语……

  40余年前,在梁家河办缝纫社解放妇女劳动生产力;20多年前,在福建宁德发表文章驳斥“重男轻女”思想;5年前,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谈话,指出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

  追寻习近平的工作足迹,从大队党支部书记到泱泱大国的领航者,他始终继承和发扬我党优良传统,关心女性的权益保障,对女性建功立业提出殷切期望。

尊重妇女地位:“没有妇女,就没有人类,就没有社会。”

  20多年前,男女平等思想已经在全国各地深入人心。但由于地处偏僻,福建宁德地区多数农村家庭重男轻女风气依然不弱。

  1990年“三八”妇女节,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结合本地妇女工作情况,撰写了《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伟大力量》一文,在闽东报发表。文中指出:“有人曾说,农村妇女离不开锅台,上不了讲台,登不上舞台。大量无可辩驳的事实一再证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闽东广大妇女,她们离开了锅台,走出了家庭,步入社会,不仅投身于各项生产劳动,而且参加各种政治活动。”

  这是对妇女贡献的热情肯定和高度评价。

  生长在革命家庭,习近平从小受革命观念熏陶,深知社会变革需要妇女共同推动。尊重女性地位、肯定女性贡献,铭刻在他思想深处。

  2013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的审议,与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亲切交谈。来源:新华社

  “妇女是‘半边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2013年3月8日,习近平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会前亲切看望妇女代表。

  “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没有妇女,就没有人类,就没有社会。” 

  “追求男女平等的事业是伟大的。纵观历史,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

  “中国实践证明,推动妇女参加社会和经济活动,能有效提高妇女地位,也能极大提升社会生产力和经济活力。”

  2015年9月27日,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全球妇女峰会。来源:新华社

  2015年9月27日,习近平出席并主持全球妇女峰会。在主题演讲中,他站在人类命运与历史的高度,向世界发出了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加速行动的中国倡议。

  世界看到了中国推动女性事业发展的决心和勇气。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潘基文用“国际妇女事业的里程碑”来形容此次峰会。

保障妇女权益:“让每个妇女和儿童都沐浴在幸福安宁的阳光里。”

  40年前,在陕北梁家河,习近平感受到了贫困之苦。更让他揪心的,是广大女性在恶劣环境与落后观念双重挤压下的沉重生活。

  “为啥农村生活苦?为啥妇女那么劳累?有一个原因就是生的娃娃太多了。”从那时起,习近平就产生了优生优育,减轻妇女负担的思想。

  为了改善当地妇女群众的生活,他找到村里最善织补的妇女,牵头成立了缝纫社,集中为各家各户缝补衣服,并规定社员可以用工分来支付裁缝的报酬。这样既解放了妇女劳动力,又解决了村里人的日常需求。

  对待女性和儿童的态度,标注着一个社会的文明高度;对待女性和儿童的态度,同样标注着一位从政者的修养与格局。

  “让每个妇女和儿童都沐浴在幸福安宁的阳光里。”这是习近平始终如一孜孜不倦的追求。

  “共建共享一个对所有妇女、对所有人更加美好的世界!”这是习近平发自内心的期盼。

  “我们要努力消除一切形式针对妇女的暴力,包括家庭暴力。我们要以男女平等为核心,打破有碍妇女发展的落后观念和陈规旧俗。” 这是习近平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

  近年来,在习近平的倡导与推动下,中国始终把促进妇女事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国妇女的生存、健康、教育状况得到极大改善。

  2015年我国女性的预期寿命为79.43岁,比2010年延长了2.06岁;2016年孕产妇死亡率为19.9/10万,比2012年降低近5个十万分点;截至2014年,我国已经有90%以上孕产妇可以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健康中国的持续推进中,我国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快速提升。

  2017年发布的2016年《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统计监测报告显示:2016年,义务教育在校生中女生比例为46.4%,小学学龄女童净入学率达99.9%,与男童基本持平。“女娃辍学供男娃”成为历史。

  ……

  一组组翔实的数据,一项项实在的举措,共同勾勒出新时代妇女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一花独放不是春”。在2015年的全球妇女峰会上,习近平郑重宣布:中国不仅将向联合国妇女署捐款1000万美元,还将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妇幼健康工程”和100个“快乐校园工程”,邀请3万名发展中国家妇女来华参加培训,并在当地为发展中国家培训10万名女性职业技术人员……

  在习近平的带领下,一个不断发展的中国,一个坚持合作共赢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妇女运动发展、为全球男女平等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关注女性事业发展:“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对在济南务工的刘朝英来说,2013年的冬天令她终身难忘。

  那年11月27日,正在山东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济南市外来务工人员综合服务中心。在妇联创办的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招聘展台前,习近平驻足停留,与在场的刘朝英等人亲切交谈。

  2013年11月27日,习近平在山东省济南市外来务工人员综合服务中心同从事家政服务的“阳光大姐”交流。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叮嘱大家,家政服务大有可为,要坚持诚信为本,提高职业化水平,做到与人方便、自己方便。

  刘朝英牢牢记着总书记的话,默默努力,在济南扎下了根。“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刘朝英说。

  同样是2013年,在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对女航天员刘洋说:“你可是巾帼英雄啊,也是妇女能顶‘半边天’的代表,现在还成了中国妇女的‘形象大使’!”

  作为我国首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刘洋在2012年飞向太空,圆满完成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交会任务。

  北京时间2016年8月21日,巴西里约热内卢,中国女排以3∶1战胜塞尔维亚队,历史上第三次捧起奥运会冠军奖杯。她们用绝地反击、永不言弃的女排精神,夺得了属于中华儿女的荣耀与梦想。

  “中国女排不畏强手、英勇顽强,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时隔12年再夺奥运金牌,充分展现了女排精神,全国人民都很振奋。”几天后的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了征战里约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并盛赞了中国女排和女排精神。

  “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力的话语,鼓舞着新时代的每一位女性。他反复强调:“发展离不开妇女,发展要惠及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中国实践证明,推动妇女参加社会和经济活动,能有效提高妇女地位,也能极大提升社会生产力和经济活力。”

  2017年10月,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上,551名女党员代表步入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履行她们神圣的代表权。她们当中,有“乡亲们一个不脱贫就不撤岗”的扶贫工作队长,有“鸡毛蒜皮总关情”、为居民解忧的“小巷总理”,有为国际贸易规则贡献“中国方案”的海关关税专家,有坚持抗艾一线十余年初心不改的“南丁格尔奖”获得者,有脚下永远沾着泥土的法官,有在文化殿堂守护国家宝贵古籍“文化财产”的图书馆馆员……

  这是中国妇女发展史上永远值得铭记的一幕。这一幕向世人宣示,不管是为一蔬一饭的“小日子”默默耕耘,还是为“九天揽月”的华彩梦想勇攀高峰,国家进步为女性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亿万女性也自觉地把自身的追求奋斗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

  “今天,我们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面向的目标更加远大,更需要我国广大妇女贡献智慧和力量。”生逢伟大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期待亿万中国女性走进属于自己的新时代,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同时,成就自己的美丽人生。(文/樊帆)

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