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光明日报刊文:“杰出民营企业家”是荣誉更是激励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6日 10: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光明论坛】

  10月24日,全国工商联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这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宣传民营经济发展巨大成就,展现民营企业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风采,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共同推荐宣传的杰出民营企业家,旨在鼓励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这是一个光彩照人的荣耀榜,榜上一个个名字如雷贯耳;这是一张沉甸甸的榜单,“沉淀”着改革开放40年的斑斓时光。透过这个榜单,世人既能看到杰出民营企业家的“群像图”,也能感受到他们筚路蓝缕的创业史,更能聆听到改革和开放的时代气息。

  “他们把握时代发展脉搏,艰苦创业、百折不挠、坚守实业、聚焦主业,用实干改写了个人和企业的命运,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崛起与繁荣。他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最有创造力和活力的改革推动者,在推进社会结构变革、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在发布会上说。民营经济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

  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代表宗庆后表示,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今天的娃哈哈,娃哈哈是时代造就的企业,是改革开放之花结出的果实。而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看来,民营经济无疑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创新实践,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繁荣城乡市场、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无论大胆突破还是乘势而上,每一位杰出民营企业家都在与时代接洽中开创新天地。唯有把自身的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梦想,才能更好地为社会创造价值,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毋庸讳言,当前仍有少数人对民营企业抱有误解,民营企业也面临一些发展困境,在这一时代语境中,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的发布,无疑意义深远。这是一次集中展示,展示杰出民营企业家的独特风采;也是一种激励,激励他们再接再厉、砥砺奋进。

  事实上,民营经济的发展一直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民营经济的重要性,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到重申“三个没有变”,再到“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我们有理由相信,民营经济的未来一定会得到更长足的发展,拥有更广阔的舞台。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置身于新时代,民营企业家迎来了发展良机,也承担着更高的时代要求。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与价值。对民营企业来说,守法经营,创业创新,自觉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才能更有“存在感”,更加彰显自身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寄语民营企业家:“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的改革开放史,就是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历史,也是民营企业家施展才华、赢得尊重的历史。不忘初心再出发,展望未来,我们有足够理由坚信,会有更多的杰出民营企业家涌现出来。

   (作者:王石川,系中央电视台联播部评论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