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三大亮点值得关注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25日 09: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访华,此次访华是日本首相时隔7年来首次正式访问中国。安倍此次访华期间,中国领导人将同他举行会见会谈,就改善发展中日关系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双方还将举行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招待会和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官民论坛。

  国际问题专家认为,安倍首相此访有三大亮点值得关注,特别是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中日关系的改善具有双重意义。

  领导人互动引领未来关系发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虽然安倍首相此访时间不长,但内容丰富。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阮宗泽:“回顾中日关系过去几十年走过的路程,领导人的引领至关重要,那么这一次安倍首相来访问,中国领导人也将跟安倍首相进行密集的会见会谈,对当前和下一阶段的中日关系做出一个规划,所以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

  拓展第三方合作市场

  安倍首相此次访华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四十周年。阮宗泽指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以法律形式确认了《中日联合声明》各项原则,其历史意义不可低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阮宗泽:“在四十周年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再来温故而知新,来回过头去看看这个条约它的意义,以及怎么在新的形势下,让这个条约的精神能够得到发扬光大。第三个,现在双方正在考虑就是怎么样把中日之间的一个竞争关系转变为合作关系?现在有一个思路就是要拓展第三方合作的市场,因为中日各有所长,优势互补,所以如果我们把这种竞争转化为一种合作,我觉得他会带来三赢,就是中日和第三方的赢。”

  为世界经济增加稳定性

  阮宗泽认为,一旦中日从竞争对手转变为合作伙伴,不仅能进一步促进两国的政治互信,未来合作道路也将会越走越宽。而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之下,中日关系的改善更是具有双重意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阮宗泽:“现在中日之间,我觉得这个共识已经非常清楚,就是要坚持多边主义,要坚持自由贸易体系,我觉得对整个世界经济也是释放了一个信心。第二,中日这样一种合作,我觉得它会起到一个示范的效应。我们首先讲在东亚地区,中日的经济占到东亚地区经济的90%,所以如果中日处于一种零和竞争博弈,那东亚的这个一体化,东亚的区域合作,就处于一种低迷。那么现在,中日之间改善,以协调和合作来定位新时代的中日关系,所以这个给地区国家也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他们加入进来,我觉得就会形成一股不可阻挡的一个潮流,所以未来的东亚经济会迎来一个非常好的快速的发展时期。”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