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福原爱退役了,但中日乒乓球的故事还在继续

社会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23日 20: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如果有一天哪个外国乒乓球运动员可以在奥运会上抢得一枚奖牌,我希望是福原爱;

  如果有一天我只能去支持一名外国乒乓球运动员,我想会是福原爱。

  距离2019年还有不到百天,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两年,就这么毫无征兆,没有一丝丝防备,福原爱跟我们说,退役了。

  福原爱微博宣布退役

  因退役而得到中国网友一片祝福的日本运动员,福原爱大概是史上第一个。她宣布退役的那条微博,截至发稿获得了七万多转发、七万多评论和六十二万多个点赞,祝她能够幸福一生。

  因退役而“惊动”中国外交部的日本运动员,福原爱大概也是史上第一个。在22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福原爱“不仅是日本人民喜爱,很多中国人也很喜欢”,“非常可爱,在乒乓球运动领域也有突出表现”。

  截至发稿,福原爱宣布退役微博评论7w+,转发7w+,点赞62w+

  长着圆圆脸,笑起来甜到酥的福原爱可以说是中日两国网友一起“看着长大”的日本运动员,福原爱自5岁起就在中国教练的指导下训练,长此以往福原爱也和中国球员甚至中国结下了深深的情谊。除了比赛中被打哭了流泪,2008年汶川地震,小爱也流泪了,一向活波的她在记者的镜头前颇为沮丧。“日本去了60个人(救援),那xx哪够啊,我要去了,起码61个人。”正是这个可爱的模样,给中国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福原爱也有了一个外号“瓷娃娃”。关于她,熟悉的球迷都能略知一二。

  知道四岁的小爱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赢球时开心地跑丢了鞋,输球后趴在妈妈怀里哭泣的样子;知道小爱眼里噙着泪水坚持把训练任务打完的倔强模样;知道小爱会说“干哈呢”一口地道东北腔,知道小爱和国乒球员有着亲密无间的感情,每次遇到张继科都给他带日本小饼干;还知道小爱一人对抗了中国乒乓球女队从张怡宁到李晓霞再到丁宁的三代大魔王……

  流水的大魔王,铁打的福原爱。福原爱在国际大赛中对中国运动员鲜有胜绩,其职业生涯一直笼罩在国乒“大魔王”的阴影下,这也是没办法,中国乒乓球队尤其是女队对于其他选手的优势是地狱式的。

  福原爱宣布退役后首次发声,感谢中国及中国球迷

  福原爱拼尽浑身解数却不能赢取胜利着实令人心疼,但这并不妨碍她为日本乒乓球运动的快速发展做出巨大贡献。12岁入选国家队,15岁首次亮相奥运会,从2003年至2016年期间,慢慢的,小爱也成为了日本女乒的绝对核心和领军人物。年轻一代将她作为偶像,日本乒乓球选手伊藤美诚曾说:“看着福原队长,非常了解她背负着日本之名的种种不易,如果以后也能当上队长,我也想成为她那样的球员。”

  在她的带领和影响下,日本新一代的队员也多与中国结缘。这些或是从小在中国训练,或是在中国籍教练和陪练的培养下发展起来的球员,在帮助日本乒乓球成绩突飞猛进的同时,也打下了很深的“中国烙印”。而有福原爱这个人见人爱的前辈做榜样,他们也在中国收获了不少“观众缘”。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福原爱取得了巨大关注,以她为代表的日本乒乓球水平的不断提高,日本乒协也在大力致力于这项运动的发展。日本乒协从2003年起,就建立了小学生国家队,调整年龄层的培训机制,进行定期的封闭训练和赴海外比赛,并加强基层教练的培养。2008年,日本乒协在东京都内建成了国家训练中心,从中国等地吸收了一些包括教练在内的专业人士,成为日本乒球队训练的据点。并且日本乒乓球队确立了以赛代练的制度,专门培养一帮队员从十五六岁开始参加成年组的世界大赛,比我们国家的同龄队员提前感受到了大赛气氛,增长了比赛经验。

  在近两三年的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国乒依旧拥有绝对优势,但日本乒乓球进步迅速。男队方面,父母都是中国人的张本智和已先后战胜马龙、张继科和樊振东三大主力,女队方面,伊藤美诚在今年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决赛中战胜了世界冠军刘诗雯。可见,日本对中国的挑战模式已初步形成。

  众所周知,上至国际乒联,下至各国协会,从乒乓球材料的不断改动,再到积分制度改变,增加混双项目等,挖空心思限制中国队的绝对优势已是“明摆的事儿”,而中国乒乓球队也乐得在这样的“围剿”当中。因为从长远看,这对于乒乓球这个项目和中国队来说,都是利大于弊。毕竟对于体育项目而言,只有竞争更激烈、悬念更强,才能吸引更多观众,才能促进技术水平发展到更高的层次。

  接下来,2020年的日本东京,才是中日乒坛这四年准备和争夺的焦点。

  拭目以待!

  (文/刘畅 祝新宇)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