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 习近平这些话温暖人心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22日 00: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蓝图。在迈向未来的新征程上,必须充分发挥我国工人阶级的重要作用,关心工人阶级的切身利益,“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真正激发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让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暖心话语,增强自豪感和使命感,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

  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

  我国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我国工人阶级从来都具有走在前列、勇挑重担的光荣传统,我国工人运动从来都同党的中心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当代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始终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根本力量。

  ——2015年4月28日,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的讲话

  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人阶级队伍不断壮大,素质全面提高,结构更加优化,面貌焕然一新,先进性不断增强。展望未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巩固工人阶级的领导阶级地位,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2013年4月28日,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把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把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这是我们党的一个突出政治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鲜明特点。

  ——2013年10月23日,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

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

  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全社会都要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维护和发展劳动者的利益,保障劳动者的权利。

  ——2013年4月28日,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把广大职工群众充分调动起来

  要使中国梦真正同每个职工的个人理想和工作生活紧密结合起来,真正落实到实际行动之中。要把广大职工群众充分调动起来,满怀信心投身于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火热实践,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2013年10月23日,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

  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要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抓住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问题,关注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体,完善制度,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2015年4月28日,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的讲话

  落实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要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业务公开,落实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充分调动工人阶级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企业在重大决策上要听取职工意见,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必须经过职代会审议。要坚持和完善职工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鼓励职工代表有序参与公司治理。

  ——2016年10月,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切实维护职工群众权益

  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

  要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认真倾听职工群众呼声,维护好广大职工群众包括农民工合法权益,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促进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

  ——2013年4月28日,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广大劳动群众心坎上

  要坚决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帮助职工群众通过正常途径依法表达利益诉求,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广大劳动群众心坎上,不断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2015年4月28日,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的讲话

  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人翁作用,维护好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2015年7月,在吉林调研时的讲话

  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工会干部要做职工群众的“娘家人”

  工会干部要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努力走在时代前列、走在职工群众前列,在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在企业生产一线、在职工群众的伟大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努力把自己锤炼成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2013年10月23日,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

  (整理/吕媛媛)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