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望海楼:鲁迅先生的话,彭斯们要好好听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16日 11: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期,美国副总统彭斯的涉华演讲引起中美各界人士强烈反应。在演讲中,他以高高在上的语气,对中国进行全方位的指责与抹黑。彭斯列举的这些欲加之罪,粉饰不了美国意欲打压中国的真相。这篇美其名曰为美国“正名”的“道义檄文”,充斥着诸多片面甚至荒谬的论调,最典型的就是多次对所谓中国“干涉”美国选举进行无理指责。

  彭斯声称中国“干涉”美国内政的论据具体有两条。首先,彭斯把中国在中美贸易战中被迫做出的贸易反制措施,称为是“干涉”美国中期选举的行为。彭斯认为,中国对美国中西部农业出口大州加征进口关税的行为,就是以政府形式故意削弱特朗普和共和党在中西部地区的支持率,因而是“干涉”美国选举。其次,彭斯把中国在美国的公共外交活动和人文交流活动描述为中国试图从美国社会层面影响美国民众、操控美国选民的宣传手段。

  对中国的无理指责背后,既有彭斯和他保守派盟友的政治考虑,也有美国现任政府和共和党自己的政治考虑。首先,此前《纽约时报》刊登了一篇批判特朗普的文章,彭斯被许多人怀疑是其中“深喉”,彭斯攻击中国,不仅能借此表达“忠诚”,洗脱“冤屈”,而且可以适当把美国民众对“通俄门”的注意力转移到中国。然而,就连美国的国土安全部部长也站出来声称没有发现中国干预美国选举的证据。

  其次,彭斯抛出“中国干涉论”,也有保护特朗普和共和党政治利益的考虑。在中美贸易战全面开打的形势下,共和党的部分基础选民,已经开始感受到美国现任政府主动挑起的贸易战的负面效应。他们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很可能会反对美国现任政府的贸易政策。在国会选情尤其是众议员选情危急的情况下,彭斯将明明是主动发起贸易战的美国现任政府描述为敢于挑战中国、为民请命的勇士,而将中国被迫做出的贸易反制措施刻画为“干涉”美国选举行为。彭斯的干涉论颠倒黑白,将被害者中国描述为加害者,从而把受贸易战冲击的基础选民的愤怒情绪转嫁给中国。真是打得一手好算盘!

  到底是谁喜欢干涉别国内政?彭斯只字不提新中国成立以后美国对中国内政的频繁干涉,只字不提多年来美国对一个中国的阻挠,只字不提美国干预中国与周边国家领土争议的行为,只字不提美国对境内外反华势力公开或秘密的支持。就在近期,美国还刚刚完成最新一轮对台军售,但充满“自我正义感”的彭斯和他背后的共和党保守派,却将美国对他国内政和主权的粗暴干涉置若罔闻。

  在演讲最后,彭斯引用中国文豪鲁迅先生的话作为结尾。鲁迅先生曾批评当时的部分国人对待别人要么谄媚逢迎,要么轻视傲慢,不懂得真正的平等相待。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鲁迅先生此语放到今天最适用的对象,恰恰是共和党保守派自己。美国现任政府成立以来,共和党保守派在思维上唯我独尊,在行动上自私任性,到处挥舞大棒,罔顾他国利益关切,只图自己趾高气扬,这不正是鲁迅先生所批判的那类只懂轻视傲慢、不懂平等相待的人吗?

  如果彭斯和他的共和党保守派朋友们,真的愿意躬行鲁迅先生所说的平等相待,那就应该多去研究中美关系的历史与现状,多去反思美方近年对中国的所作所为,将真正的而不是虚假的平等相待原则贯彻于中美关系中,确保中美关系重回相互尊重、相向合作与互利共赢的健康轨道。

  (作者:王栋 孙冰岩 分别为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