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风从海上来】从千年商都到智慧之城 广州用科技创新引领未来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16日 09: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广州夜景

  央视网消息:广州,地处我国南方,广东省的中南部,珠江三角洲的北缘,接近珠江流域下游入海口,毗邻港澳。因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畅通发达的海上丝绸之路,广州有着“千年商都”的美名。

  紧抓“一带一路”机遇 促进国际经贸合作

  广州自古以来就是我国最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已经迅速成长为我国重要的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和贸易中心。 

  为了巩固提升“千年商都”地位,广州加快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 贸易中心和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着力推进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 

  在对外经贸方面,广州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2015年全市进出口总值8306.4 亿,同比增长3.5%,其中出口5034.7亿,同比增长12.7%;进口3271.7亿,同比下降8%。

  在新兴市场贸易方面也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势头。2015年,广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142.7亿, 增长12.7%,占全市进出口25.8%;对非洲和拉丁美洲出口分别增长47%和29.4%。 

  在利用外资方面也取得了新突破。2015年,广州市合同外资83.6亿美元,同比增长4%;实际使用外资54.2亿美元,同比增长6.1%。共有283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广州投资设立企业(项目)720个。 

  在对外经济合作方面也迅速发展。2015年,广州市办理企业境外投资项目309个,协议总投资额51.3亿美元,同比增长58%。 

  创新改革放首位 广州智造走进千家万户

  知识改变命运,科技改变生活。无需银行卡、取款密码,刷一刷你的脸、手指或者眼睛,就能取款;手机可购买地铁票;全智能化的城市安防系统;智能识别的交通信号灯;全球首款商用VR眼镜广州造;互联网医院落户广州等,高科技的广泛应用都在改变着广州人民的生活。

  由7名90后的留学生运用3D打印技术推出运动鞋、珠宝等这样的黑科技产品受到广州年轻消费者的喜爱。他们所成立的广州黑格智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少数实现3D打印技术量产化应用的高科技企业之一。“之所以来广州创业是因为成本低,政策好。”广州黑格智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武随平这样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为了全面开展创新改革试验,推进珠三角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广州制定了《广州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三年行动计划》。截至目前,广州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690家,完成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企业7956家,市科技创新企业库在录企业超过17.2万家,市创新标杆企业101家。广州还围绕IAB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后布局了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影响未来产业格局的重大平台。而这都说明了广州以科技元素打造“智造”城市的渴望。 

  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 

  提起当今时代,从大数据到云计算,从人工智能到虚拟现实,各种新概念让我们眼花缭乱。当文化遇上科技也能碰撞出绚丽的火花。 

  坐落于广州的锐丰音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科技+文化”创意为驱动,用灯光技术点亮城市,打破了中国音响在奥运盛事的零记录,实现了“让世界聆听中国的声音”之梦,是国内文化创意领域的领先者。“用声响打造品牌,只有创立中国人自己的品牌才能赢得国际市场的尊重。”锐丰科技董事长王锐祥说道。 

  据了解,为推动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发展,广州成立文化与科技融合促进中心,并设立了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打造文化与科技融合领域多元化投融资服务体系;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生态圈,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产业开放协同创新。 

  改革开放40年,作为前沿地广东省的省会城市,广州始终屹立潮头。如今,广州正在加快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打造国际友好交往中心,现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发展成为我国最开放、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