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别再逼我了,我只嫁给爱情!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15日 14: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任佳 陈欣):

  你,为什么结婚?

  为人言?为父母?还是败给了年纪?

  在团中央“青年之声”发布的《当代青年群体婚恋观调查报告》中,就“如果一直没有找到理想的结婚对象,您会怎样?”这一问题,69.53%的青年选择“继续等待,找到理想的人才结婚”;15.61%的青年选择“保持单身”;有9.34%的青年愿意“降低择偶标准”;仅5.52%的青年选择“将就结婚”。

  调查发现,家人“催婚”是青年单身期间最大的压力来源。在此次调查中,49.55%的青年表示单身期间感受到的最大压力来自于“家人”,其次是“社会舆论”,第三是“自我压力”。“催婚”已成为代际关系紧张的重要因素。

  面对如此局面,你如何选择?

  “我不是不婚主义者!”

  今年34岁的李蕾,从8年前跟前男友分手后,就一直单身。

  她,是家人眼中的孝顺女儿,是朋友眼中的“贤妻良母”,是同事眼中的“工作狂”。作为一名北京土著,李蕾的条件也算是中上等了,有车有房有存款,工作稳定,相貌出众,擅长做饭,轻度洁癖,过着许多女性都羡慕的独立生活。

  但她依旧烦恼不断。

  在家里,她与家人的争吵越来越激烈,“别人都结婚了,怎么就你这么费劲?”这句话始终挂在他们嘴边。一回家,家人催她赶紧结婚:“年龄这么大了,再找又能找什么样的,将就将就就过一辈子了,最后处着处着就变成亲情了。”不厌其烦的说谁谁家的女儿结婚了,谁谁家的儿媳妇怀孕了……久而久之,这些话就像“紧箍咒”一样,说的李蕾头疼。“没合适的怎么结?匆忙结婚了不合适再离吗?”刚开始,她还会反驳几句,后来也懒得说了。

  身边的朋友一个个都相继结婚后,她显得形单影只,成了大家眼中的“难题”。每次聚会,李蕾都被问“是不是不喜欢男人”、“什么时候找男朋友”之类的问题,时间一长,她也懒得参加这种聚会了,索性一个人在家追剧,倒也落得耳根子清净。有时候朋友会说:“不合适再离都比一直单着强,你现在这种状态不正常。”什么才是正常?李蕾不愿委屈自己。

  在公司,李蕾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娘”。工作中,她认真努力,甚至有些“较真儿”。她与同事之间也相处融洽,工作之余,各种群里聊得不亦乐乎。但随着公司适龄女性一波波地结婚生子后,群聊话题由“穿衣吃饭”转变为“婴幼儿用品代购”,“健身塑形”也变成了“产后减肥”。很显然,李蕾被“排除”在这些话题之外了,很无奈。

  “最初,家人朋友开始给我介绍相亲对象的时候,我内心是拒绝的。两个陌生人坐在一起硬聊,很尴尬。但每次都是熟人介绍,碍于情面,我还是去了。”“也可能是我本身的原因吧,对爱情太过理想化。但我不愿随波逐流,随便找个人度日。遇不到心仪的男人,我宁愿不结婚。”经历过20多次相亲之后,李蕾依然单身。

  其实,李蕾也无数次思考过到底要找什么样的另一半,在她看来,“一辈子那么长,我至少得找一个能聊得来,彼此相互支持、同步成长的人吧,两个人创造出1+1≥2的效果,如果小于2,这样的婚我宁可不结。”

  在李蕾的朋友圈子里,与她一样独立未婚的女生还有很多,和李蕾一样,她们同样遇到了被逼婚的情况,但对于这些受过高等教育、思想独立、经济独立的女生来说,婚姻不是实现自我价值的唯一途径,不断投资自己才是王道,她们依然相信爱情,憧憬婚姻,但选择宁缺毋滥。

  当被问到“如果一直遇不到合适的人怎么办?”,李蕾叹了口气,“其实我也怕自己孤独终老,但如果只因为这样给自己找一个伴儿,那我还不如好好计划一下养老。不瞒你说,我最近已经开始计划买养老保险了,也在看哪个地方更适宜养老居住,我和单身的小伙伴也约好了,以后老了可以相约养老度假村,和好朋友一起过退休生活多好!”

  “别再逼我结婚了,我真的很累”

  在刘悦30岁的生日那天,父母打电话来祝她生日快乐,末了还不忘日常逼婚走一波:“闺女,30岁了,真不小了,再不结婚好男孩都被挑走了,你自己掂量吧!” 

  家里亲戚长辈劝她三十而立,要先成家后立业,“你一个女生在外面,还想怎么扑腾,最终还不是得回归家庭。”奶奶也发话了:“人有家有业了才能把日子过起来,没看哪个‘单身汉’能把日子过起来。”

  近几年,随着刘悦年龄增长,结婚,仿佛已经成为她亟待解决的任务。

  作为催婚主力军的父母隔三差五打来电话,探听刘悦的“感情动向”,并不时发来各路“有为青年”的照片、个人信息,“这男孩不错,加个微信聊聊,哪怕多认识个朋友呢。”刘悦也知道父母是为自己好,先后加了几个男孩的微信,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几句之后,大多没了下文;也有坚持到见面的,但刘悦觉得“过程太尴尬了,不知道两个陌生人有什么好聊的,分分钟想逃走”,随后也就不了了之。

  最让刘悦哭笑不得的是,父母甚至还搬出了封建迷信的那一套。经过数次朋友孩子婚礼的刺激,妈妈终于拿着刘悦的生辰八字,拜访了当地一位据说“特别准”的大师,大师言之凿凿地说:“放心吧,你闺女今年冬天就能遇到一个合适的,明年年底前就能结婚。”妈妈赶紧打电话嘱咐刘悦:“最近开始多留意周围出现的男孩,有人介绍你就见见,周末别老窝在家里。”

  最近,刘悦的父母又给她介绍了一个相亲对象,才见了两次面,吃了一顿饭,家里就开始提“合适的话”就订婚的事。刘悦实在无法忍受这种没有共同爱好、无话可聊的生活,拒绝了男生。母亲却劝她再给对方一个机会,一直逼着她再跟对方联系,她倔强不说话,母亲立刻大发雷霆,把旧账翻出来再说一顿。委屈的刘悦被逼得掉眼泪,母亲非但没心疼,还撂下一句“这点小事还值当哭吗?”

  交谈中,可以感受到,家人带给她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迅速“脱单”是她目前唯一的愿望。“家人的感受很影响我的心态,如果不结婚,我会被家人骂死的。”

  为了不打无准备之仗,刘悦买了不少恋爱婚姻“教科书”,加了几个情感公众号,还在朋友的推荐下,下载了线上交友软件。每到周末,她还要去参加各种各样的兴趣小组。这些几乎占据她工作以外的所有时间,但一想到父母期盼的眼神,她还是咬牙坚持着。

  采访最后,刘悦对央视网记者说:“我不知道将来会不会因为压力而进入婚姻,但如果可以的话,我真的很想跟父母说,别再逼我结婚了,我真的很累!”

  “领证那天,我觉得天都要塌了”

  两年前,28岁的杨一楠结婚了。男方是她小姨介绍的,也是父母眼中的“理想女婿”,年龄相当、有车有房、工作稳定,人看着也老实。

  杨一楠的父母从小就为她规划好了一条稳定的人生道路:上个大学、读研究生更好,毕业后在当地做老师或者公务员,嫁一个同样工作稳定、家境相当的老公,再过两年,给他们生个小外孙,就这样安安稳稳地在他们眼皮子底下过一辈子。杨一楠没有让父母失望,学习、工作都很顺风顺水,但就是在恋爱结婚上总是不尽人意。

  “在我们家那个地方,26岁还没结婚就算得上是大龄剩女了,都属于困难户。”父母开始不断地给杨一楠介绍对象,杨一楠也试图反抗过,但父母各种逼各种闹,她还是妥协了。

  为了躲避父母,杨一楠基本上天天都等他们睡了才回家,结果后来父母早晨起来就跑到她床边发脾气,问她什么时候能解决问题?这样是不是要逼死他们?如果杨一楠反驳,母亲就会又哭又闹,变本加厉地说她。

  重压之下,杨一楠觉得疲惫不堪,在与小姨介绍的男孩相识半年后,便决定结婚,“对他不反感但也说不上喜欢吧,就是觉得各方面条件合适,大家都觉得我们俩很般配,他们家也催得紧。结婚前我也想好了,大不了先结婚后恋爱,婚后培养感情。”

  可渐渐地,杨一楠发现并不是那么回事。三观不合,没有共同语言,使得两人之间的隔阂越来越大。“其实在筹备结婚的时候,我就越来越觉得我俩没话说,但当时有种赶鸭子上架的感觉,就是被架在那里就再也下不来了。直到领结婚证那天,我觉得天都要塌了。”

  婚后情况并没有好转。两人小吵不断,生活中各种鸡毛蒜皮的小事仿佛都能成为争吵的理由。两个人在一起每天都像在折磨彼此,这种生活让杨一楠痛苦不堪。

  在一次激烈的争吵中,杨一楠被家暴了。忍无可忍的杨一楠回到娘家,把婚后生活跟父母一五一十地说了。父母很吃惊。他们为女儿精心挑选的另一半怎么会是这样。杨一楠用泪水向父母诉说着婚后生活的心酸与痛苦,父母此时后悔不已。

  如今,杨一楠恢复了自由身。再回首这段失败的婚姻,她并不埋怨父母,也没有因此而气馁,反而更加明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婚姻。她依然期待一份真挚的爱情,一个能够共度余生的爱人,没有了以往的焦灼与不安,她的生活更加洒脱了。

  2016年,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发布的《中国逼婚现状调查报告》中显示,逾七成受访者曾被父母逼婚,25至35岁的青年压力最大,被逼婚率高达86%,女性被逼婚率比男性高6%。甚至有3%的青年,还未到法定结婚年龄,就被父母逼婚了。

  《2018单身人群调查报告》数据同样显示,84%的单身人群有过被催婚的经历,其中26岁至30岁是催婚高峰时期,30岁以上被催婚者中,北上深占比最多。

  逼婚,已成为当代中国亲子关系中最为普遍的现象之一,而逼婚带来的,则是两代人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与隔阂。

  有心理学家表示,当前,中国正在从“群聚性自我”的时代走向“分离个体化”的时代,父母的生命轨迹,已经无助于孩子们面对当下的生活;父母的生存逻辑,已无法帮助他们应对这个世界。父母还在要求继续共生,但新的一代已经开始拒绝,这时大量的冲突就会发生。

  忽然想起《剩者为王》里,父亲对身为高龄“剩女”的女儿不婚的态度,所表现出的那份豁达与支持:

  “我为什么不催婚,因为三十年前是她来了,才让我成为一个父亲。她未必要到婚姻中去讨生活,她不应该为了父母亲结婚,她不应该到外面听到什么风言风语,听多了就想结婚。她应该想着跟自己喜欢的人白头偕老地结婚,昂首挺胸的,特别硬气的,憧憬的,好像赢了一样。”

  催婚也好,逼婚也罢,孩子真正感到幸福,才是父母最大的安慰,毕竟幸福不是一纸婚约能定义的。

  “世界上只有该结婚的感情,没有该结婚的年龄。”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所涉人名皆为化名)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