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国社会信用立法纳入立法规划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15日 09: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这话说的是人如果没有诚信就不能生存,做事业没有诚信就无法兴旺。然而,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因诚信缺失而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了6000亿元。记者从中国法学会了解到,目前我国的社会信用立法已纳入立法规划。

高铁“霸座男”事件还未平息,前不久,湖南到广东的高铁上又出现了“霸座女”。为何霸座接连出现,专家指出,关键在于铁路部门除了一定时期内限制当事人乘车外,并无其他有力惩戒手段,信息孤岛导致失信成本过低,客观上纵容和助长了失信行为和失信风气。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年签订合同40多亿份,但履约率仅50%左右,每年因诚信缺失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6000亿元。

截至2018年9月30号,全国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211万例,其中只有254万失信被执行人摄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义务,占全部名单比例20%。

以信用卡来说,2018年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756亿元,与2014年的357亿元相比,信用卡逾期额度已经翻番。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对失信被执行人惩戒主要依据的是部门规定和地方条例,加快社会信用立法已迫在眉睫。

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廖永安:尤其是面对我们现在的社会转型和经济升级,基础就在于制度,在于诚信,只有这个解决好了,才能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经济效率。

据了解,有关社会信用立法已经纳入全国人大立法规划,进入快车道,如果进展顺利,两到三年内,我国社会信用基础性法律法规有望颁布实施。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