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一心为民 习近平这些改革话语历久弥新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12日 08: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是改革的主体,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发挥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推动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怀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引领全党与人民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在习近平关于改革的众多重要论述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贯穿其中的一条红线。央视网特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改革开放的突破发展 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

  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解放思想、积极探索,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试点,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

  ——2014年12月2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

  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改革发展搞得成功不成功,最终的判断标准是人民是不是共同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

  ——2015年8月21日,习近平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始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15年4月28日,习近平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的讲话

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中国人民将继续大胆创新、推动发展,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拿出勇气和魄力,自觉运用改革思维谋划和推动工作,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2015年4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面对人民群众新期待 必须坚定改革信心

  中国要前进,就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面对人民群众新期待,我们必须坚定改革开放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创造活力。

  ——2013年10月7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

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

  提高改革整体效能,扩大改革受益面,发挥好改革先导性作用,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

  ——2016年12月5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上的讲话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要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

  ——2018年7月3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我们要团结带领全体人民,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和不懈努力,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文/吕媛媛)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