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国邮政业务收入40年增1290倍 快递量连续四年居世界第一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12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昨天(11日),国家邮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相关数据。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邮政普遍服务能力水平不断提升,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完成6622.6亿元,增长了1290倍。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 1978年,邮政收入只有5.1亿元,到2017年,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完成6622.6亿元,增长了1290倍。

  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沈鸿雁说,基本建立了覆盖城乡、惠及全民、水平适度、可持续发展的邮政普遍服务体系,服务经济社会民生的基础地位得到夯实。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邮政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以邮政枢纽设施为核心,以邮政网点为基础,以运输网、信息网为依托,以信报箱、村邮站为终端的邮政普遍服务网络。截至2017年,全行业拥有各类营业网点27.8万处,是1978年的5.6倍。2017年,平均每一营业网点服务面积为34.5平方公里,服务人口为0.5万人;而1978年全国平均每一营业网点服务面积为193.5平方公里,服务人口为1.94万人。

  国家邮政局发布消息说,五年来,我国快递业务量从57亿件增长到近401亿件,连续4年稳居世界第一。

  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修订实施,首次将快递业务纳入调整范畴,明确了快递企业的法律地位。

  2017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400.6亿件,快递业务收入完成4957.1亿元,从业人数超过200万。

  为深入推动快递业普惠发展,2016和2017年,“快递下乡”连续写入中央1号文件。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快递网点乡镇覆盖率达到87%,基本能够满足6亿农村人口的快递服务需求。2018年,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进一步提升,目前已超过90%。

  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沈鸿雁说,快递业务量从57亿件增长到401亿件,连续4年稳居世界第一。快递业对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对经济增长的间接贡献率超过20%,成为新经济的代表和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

  数据显示,2017年,快递直接支撑制造业产值2375亿元,全年农村地区收投快件量超过100亿件,带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超过6000亿元。年支撑跨境网络零售额超过千亿元,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5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超过15%。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