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记者“失踪”多方关切 沙特同意土搜查领事馆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10月11日 07: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土耳其外交部9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沙特阿拉伯方面已经同意土方调查人员搜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以调查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失踪”一事。

  土耳其警方正在调查卡舒吉遭绑架的可能性。警方注意到15名沙特人在卡舒吉“失踪”当天进入伊斯坦布尔领事馆。

  【允许搜查】

  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哈米·阿克索伊9日说:“沙特政府说他们愿意(与土方)合作,(土方)可以搜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

  这名发言人没有提及搜查领事馆的具体时间,只强调搜查是调查卡舒吉“失踪”的一部分。调查正“紧锣密鼓开展”。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接受美国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说,沙特已做好准备,欢迎土方调查人员进入领事馆搜查。

  卡舒吉2日前往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理与结婚相关手续。他的土耳其未婚妻说,卡舒吉进入领事馆后“再也没有出来”。土方认为“失踪”多天的卡舒吉在领事馆遇害,随后召见沙特驻土耳其大使,要求沙特方面“全力配合”调查。沙特方面否认卡舒吉遇害的说法,声称土方指认没有依据。

  【多方关切】

  卡舒吉现年59岁,上世纪80年代开始记者生涯,先后在中东地区多个国家采访,为《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供稿。卡舒吉“失踪”触发多方关切。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说,真相有待查明,他“不喜欢”涉及卡舒吉境况的那些“不好说法”。

  欧洲联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9日告诉媒体记者,欧盟希望“全面调查”卡舒吉“失踪”一事,呼吁沙特政府对所发生的一切“完全透明”。

  联合国人权事务发言人拉维娜·沙姆达萨尼9日就卡舒吉“明显因为外力失踪”表达严重关切。“如果报告显示他已死亡或者确认(他)出现离奇状况,将令人震惊。”沙姆达萨尼呼吁土耳其和沙特联手“迅速、公正调查”。

  【或遭绑架】

  《华盛顿邮报》9日公开一段卡舒吉当天走进沙特领事馆的监控录像。这家媒体从熟悉案情的消息人士那里获得这段录像,画面标明日期、时间以及卡舒吉名字的土耳其语字幕,但不清楚这段录像来自何处。

  从监控录像看,卡舒吉2日走进领事馆的正门。不清楚领事馆是否有其他进出通道。卡舒吉的朋友告诉美联社记者,土耳其警方已经掌握领事馆周边地区的监控录像。

  除了从领事馆周边调查取证,土耳其警方注意到15名沙特人在卡舒吉“失踪”当天进入领事馆,怀疑这名“失踪”多日的记者遭绑架。

  土耳其《每日晨报》报道,15名沙特人2日分乘两架飞机抵达伊斯坦布尔。一架飞机当地时间大约凌晨3时落地;另一架飞机17时抵达,而这时卡舒吉已经进入领事馆。这些人在领事馆附近两家酒店入住。两架飞机随后返回沙特。

  土耳其国家电视台报道,土方调查人员正在辨认这15名沙特人。土方官员认为,这些人已经把领事馆的监控画面带回沙特。

  另据《每日晨报》,伊斯坦布尔警方专家正在分析当天进出领事馆的车辆,监控画面捕捉到一些进出领事馆的车辆在200米以外的总领事官邸出现。总领事官邸的土耳其籍雇员当天临时接到放假通知。(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