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旗升起的地方是祖国】边关纪行 中国海警: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利剑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07日 11: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作为国家建设海洋强国战略应运而生的中国海警,承担着海上维权执法重要职责,包括执行打击海上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国家海上安全和安全保卫,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渔业管理、海上缉私等方面的执法任务,以及协调指导地方海上执法工作。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中国海警已经成为国家海上维权执法的主力军。

  中国既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除了960多万平方公里陆地领土之外,还有18000多公里的海岸线,近30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蔚蓝的大海充满了诗情画意,是博大、深邃、浪漫的象征。可是,对守护海疆的海警官兵来说,也意味着单调、枯燥、危险。

  2018年6月4日,根据情报显示,一艘运送毒品的船只将航经上海以东某海域,中国海警局组织6艘执法舰船联合公安禁毒部门对“6.01”特大海上跨国走私毒品案实施收网行动。在茫茫大海寻找目标船只,难度可想而知。

  浙江海警33102舰 舰长 陈文强:我们充分利用雷达,包括目力瞭望,对周围的海域,过往的船只进行识别,同时根据判别的情况跟情报相比对,进一步筛选目标的船只。

  海上大雾弥漫,能见度极低,有着20多年经验的老兵董顺发和战友们目不转睛地盯着雷达屏幕,仔细甄别可疑船只。

  浙江海警33101舰 二级警士长 董顺发:这个船我看到这个回波的大小,我大概就知道这个船大概多少吨位,是个什么类型的船,它是木头船还是铁壳船。

  下午4点15分,目标船只进入伏击区。

 

  浙江海警33102舰 舰长 陈文强:当时这个目标船发现我海警船正在追击他船时,不但不停止前进,不但不停车,反而加速往外逃窜。

  浙江海警33102舰 机电兵 陈曦:没有把他们船完全控制之前,心里面还是有点没那个的,不知道到底会发生什么意外。我们有条件能做好的安全措施都做了,防弹衣也穿上了,头盔也戴上了。舰长给我下达了一个左满舵,左满舵,它在我们左边,然后我们就相当于直接用船头去顶他们船,这样子。

  海警执法舰船成功逼停目标船只,抓捕组队员迅速登船,控制驾驶室。

  浙江海警 勤务中队队员 邢晓磊:我特地跟我的队员还交代过,看他们手里有没有那种就是油,汽油这种类似于这种,因为很有可能他们狗急跳墙,直接把毒品烧掉这种都有可能。

  海警执法人员当场抓获6名涉嫌贩毒人员,从船舱中搜缴冰毒1.5吨,6月5日,专案组又在广东福建两省同步开展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

  据统计,今年7月以来,中国海警集中力量打击海上走私、贩毒、偷渡和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等违法犯罪活动,侦办各类案件660多起,圆满完成了各项执法任务,确保了海上秩序和谐稳定。

 

  浙江海警33101舰 二级警士长 董顺发:我就感觉当海上这些遇险的群众,被我们救起来的时候,当我们今年上半年601案子,1.5吨这个毒品被我们查获的时候,当我们在东海方向,南海方向这些诸岛进行巡航,宣示我们自己的主权的时候,我就感觉到特别自豪跟骄傲。

  记者 王刚:中国海警是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一线维权执法力量,近年来,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海上形势,国家对海上执法力量的投入不断加大,像这样千吨级的大吨位舰船不断增多,各种先进的执法设备也越来越现代化。除了配备先进的光电跟踪等执法设备之外,还装备了这样的舰载自卫武器,能够满足多样化的海洋维权执法任务需要。

  韦汉忠是一级警士长,这个级别的老兵在全国海警并不多见,他精通武器操作,服役过的舰艇从百十吨到三四百吨、再到现在的两千多吨,舰载武器装备也从机械化实现自动化。2016年,他成为这艘新型舰艇的主炮班班长,面对全新的武器系统,只有初中文化的韦汉忠在短短几个月就熟练掌握,并且能排除故障。

  海南海警 一级警士长 韦汉忠:海上打呢,你叫谁去,叫专家过来,你过来早没了,还是靠自己,战争当中没有别人帮你,靠你自己平时多练,多磨。我班长跟我讲一句话,只有保全自己,才能更好地消灭敌人,更好地为国家为人民服务。

  在韦汉忠26年的军旅生涯中, 每年都有200多天漂在海上,在海上常常一呆就是一个月,最长的一次任务持续了80多天,刚进任务区就遇到大风浪。

  海南海警46112舰 一级警士长 韦汉忠:有几个新同事吧,去的时候对海上艰苦条件很不适应,呕吐,一直过去连吐了七天。

  海南海警46101舰 航通部门 墨峰瑞:浪比较大,摇的老鼠也跑上来了,在那我看着它,它看着我,它吐我也吐。应该是母老鼠带着三只小老鼠在上面,站在那里吐,吐完以后我盯着它,它看着我,后面它跳海了。

 

  这次海上护航保障任务,是海警成立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成为了很多海警官兵刻骨铭心的记忆。

  浙江海警 二级警士长 董顺发:我们一天24小时在那里,三班倒,然后眼睛都看红了,看这个雷达屏幕整天盯着。不允许有目标船从我值守的这一块任务区里面冲进来。

  海南海警第一支队副参谋长 朱雪松:当时80多天,最难的就是没有足够的淡水洗澡,大家可能一个星期洗不上一个澡。

  由于任务船只太多,原定一周补给一次改为两周一次,甚至一再推迟,为了确保任务万无一失,很多舰艇只能减少每天菜品的供应量。

  海南海警第一支队副参谋长 朱雪松:我就拿着这个对讲机跟上级汇报,我说报告首长,我们舰一天吃两顿,一顿两个菜,我们还可以坚持一个星期,其实当时我们是最后一天菜了,我只能这么跟首长说,跟上级说,以此来表示我们舰艇所有官兵对完成这个任务,对维护国家主权的这种信心和决心 。

  80多个日日夜夜,面对海上高温、高盐、高湿的恶劣天气和海况,海警官兵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斗智斗勇,维护了祖国的海洋权益,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祖国的海疆。

  从黄渤海到东海再到南海,哪里有祖国的海洋权益,哪里就会有中国海警的舰船。他们不畏艰险,无惧风浪,在祖国的万里海疆筑起一道道防线,守护海洋国土的和平与安宁。

  海南海警 一级警士长 韦汉忠:我希望这片海永远这么安静,永远这么平静。我有两个小孩,等他们长大以后,我希望我要让他们一个守卫东海,一个守卫南海。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