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套路深诚意浅!对虚降票价的景区该追责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05日 12: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国庆假期,正值出游高峰,有些景区票价却被指明降暗升。原本免费的游船加钱销售,用各种亲子设施“吃”住孩子增加单项收费,更甚者还有些景区先提价后降价......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曾明确要求景区门票降价“绝不能搞避重就轻,明降暗升”。然而,在巨大的利益面前,一些景区还是阳奉阴违,玩起了套路。

  诚然,我国旅游业还处于初级阶段,门票收入是很多景区最大收入来源,门票降价在短期内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收入。数据显示,国内游客的门票开支,占旅游消费比例高达21.92%,远高于世界旅游组织公布的全球门票支出占旅游消费总支出7%的均值。

  但如果只停留于简单的利益盘算,就窄化了景区门票降价的深远意义。国有景区利用公共资源建设而成,理应回归准公共产品定位,还原旅游惠民、旅游为民的公益属性。浙江杭州西湖景区免收门票,山东青岛崂山风景区门票实行“一票制”价格改革等实践均表明,景区门票价格下降或免费,减少景区内二次收费等行为,不仅能吸引更多游客,还能盘活当地旅游市场。

  事实上,今年的景区票价降价行动已经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据官方数据,在降价政策落实较好的湖北省,国庆假期首日26个重点景区共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349.74万元,同比增长37.88%。

  我国景区不但有迫切的降价需求,也有着可观的降价空间。

  虚假降价被舆论曝光并聚焦后,无锡市太湖鼋头渚风景区终于实质性降价,交通费不再单独收取。由此可见,景区降价,不是不可能,动力也不是不足,就看这个动力来自于哪里。

  然而,景区票价真降还是假降不能只靠舆论监督报道来督促,必须完善监管,加强执法力度。

  国家发改委在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地方政府对降价承担主体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一些景区管理者喊起口号来响当当,对国家决策落实不够,门票价格明降暗升,这样的管理者显然不利于我国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应当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追究其责任。同时,地方政府作为主体责任的承担者,如果对景区价格调整毫不知情,甚至出于眼前利益,故意放任,也不能免责。

  当然,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只是一个方面,摆脱“门票经济”,做大旅游格局,实现旅游业高质量也是未来景区发展的重中之重。这点可以学习下故宫,提高游览性价比,在周边产品上多下功夫,既传播了传统文化,厚植旅游产业,增加景区收入,更赢得游客一片赞誉,何乐而不为呢?(文/黄佐春)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