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探访中国蚝乡养殖产业 看高品质生蚝如何长成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8年09月29日 13: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西藏网讯 蚝及其干制品蚝豉,味道鲜美,是南方百姓饭桌上常见的菜肴。因与“好”谐音,颇受群众青睐。 9月28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广东行记者来到了广东阳西县程村镇红光村,探访这个被称为“中国蚝乡”的南方小镇如何发展养殖产业。

图为广东阳西县程村镇红光村风光。

图为广东阳西县程村镇红光村风光。

  一艘艘收蚝归来的蚝船鱼贯而入,停泊在程村镇红光村蚝码头边。一辆辆生蚝运输车也默契地准时抵达码头,等待装车。蚝农们排排坐在小板凳上,手拿着工具忙不迭地开蚝,船上近5000斤生蚝,要在一天内全部装车外运。

  据程村镇红光村书记谢家贵介绍,红光村总面积13平方公里,下辖3条自然村,总人口3225人。全村共有耕地面积1735.7亩,海岸线长2.5公里,养蚝总面积达4.3万亩,年产鲜蚝4.5万吨,总产值2.7亿元,纯收入5000多万元。全村80%以上的村民从事养蚝业,2017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8600元,村集体收入达到33万元。

图为程村镇红光村书记谢家贵向记者讲解

  一只蚝的生长周期为三年,此前蚝农养蚝从生长期到肥蚝期都是在同一片海域养殖。由于蚝场开发已久,养殖密度大,海水营养弱化,蚝的肥度不足,导致质量欠佳。为此,红光村积极摸索新型养殖模式,尝试采用胶丝绳粘蚝吊养,将蚝苗取下,按照背靠背,用水泥将蚝苗粘在胶丝绳中再放到蚝棚中吊养,每条绳长2米,共贴9对18只。“这样的工序简单,操作方便,且大大提高吊养密度,减轻蚝棚的承受力,不仅蚝的肥度高,质量好,而且肥得快。”谢家贵说,利用绳子的随浪性,增大和延长蚝的摄食空间及摄食时间,使所吊养的蚝易大快肥,蚝体大小均匀、产量高,达到最佳效果。

图为吊养的生蚝。

  红光村出产的生蚝以“个大、汁多、肉甜脆”著称。谢家贵笑着说道,“我们村有三多,一是老人多,仅百岁老人就有三位;二是生男孩比例高;三是名人多,有参与研制东方红卫星的科学家胡先毓,有知名的书法家谢鼎铭,有广东热播短剧表演者卢海全等等。村民们常年靠海吃海,我们养殖的生蚝品质较高,蚝内所含的有益物质也让本地村民身体格外强健些”。

  红光村一方面铆足干劲改良养蚝方式,同时也不忘向外推广蚝文化,打响“中国蚝乡”这一金字招牌。他们积极开发蚝苗新培育基地,主动外出到广西、台山、珠海、深圳等适宜蚝苗培育的浅海滩涂,鼓励村民到各地培育蚝苗。目前,红光村民蚝苗培育基础已遍布广西、珠海、深圳和台山等8个地级市,年育蚝苗3万多吨。

图为蚝农手拿着工具忙不迭地开蚝。

  “这是向外推广蚝文化的一个窗口,也是提升程村蚝品牌和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作为土生土长的红光村村民,小谢告诉记者,自己外出打工几年,感受过大都市的繁华,但内心还是放不下对家乡的牵挂,辞职后毅然回到村里跟随父母做起了生蚝生意,这是很多“蚝乡”人的写照。

  近年来,红光村先后被授予“国家级近江牡蛎吊养标准示范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称号。“随着村子的名气越来越大,再加上生蚝良好的品质,现在生蚝的价格节节攀高,村民生活也越过越富裕,不得不说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小谢由衷地说道。(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