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深圳甘坑客家小镇的创新发展之路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27日 09: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张琪 杨兆荃 邢明):鹏城九月暑气未尽、鲜花盛放。深圳,既书写着改革开放的奇迹,也彰显着自身深厚的文化特色。立足于客家传统文化基础的华侨城甘坑客家小镇,就是结合自身文化发展现代产业的代表,深耕“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模式,开创了建设美好家园的新路径。

  华侨城甘坑客家小镇,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吉华街道甘坑社区,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是以甘坑古村落为基础,进行文化挖掘和乡村再生,是深圳支柱产业中“一城一村”的代表,是蜚名国内外的客家文化特色小镇。

  保留传统建筑,尽览百年风貌。小镇起源于明清时期的赤竹寨,最早是瑶族人居住,后客家人迁居于此,距今已三百多年历史,为“深圳十大客家古村落”之一。华侨城甘坑客家小镇在开发过程中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小镇的七都一一六均由上百年的老房子、小巷子串联而成,力求保留原有建筑风格,展现客家传统风俗风貌。此外,还有古井、碉楼、荷花池、凤凰谷、南香楼、文昌塔、状元府等古建筑群,美景胜地尽显幽幽古韵。

  再现客家文化,追述历代传统。响应国家发展特色小镇建设号召的同时,华侨城深挖甘坑古村落的文化价值,突出客家人注重耕读传家的传统。小镇中建有家风家训馆、甘坑博物馆,鲜活地展现先贤家风、呈现客家人农耕生活场景,致力于打造历史、文化、艺术的综合传播体和体验体。

  创新文化IP,以文旅产业驱动经济发展。2017年,小镇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甘坑凉帽”为原型打造特色小镇IP—小凉帽,并在小镇落地主题酒店、VR主题乐园、国际绘本大赛等周边衍生品牌,目前小凉帽的产业链涵盖小说、绘本、动画以及主题农场等300多种衍生品,创造了中国动漫最快速度和最全产业布局的记录。 2017年9月,凭借《小凉帽白鹭归来》VR电影荣获2017威尼斯电影节亚太非竞赛单元最佳未来影像奖与最佳沉浸艺术影片两项金狮奖。2017年小镇已接待游客250余万人,已成为深圳最受欢迎的周末游景点之一。

  坚持“文化+旅游+城镇化”战略,融合传统客家文化与现代产业,华侨城甘坑客家小镇开创了全新的发展模式,与城镇居民同创业同富裕。据了解,小镇的开发建设,不仅改善了客家村民的生活条件,更增强了他们内心的认同感。未来他们计划能构建一百座具有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特色小镇,创造20万个创业和就业岗位,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