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锐评】这份白皮书,为中美经贸摩擦正本清源

中国新闻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年09月24日 18: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24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这一天,中国发表《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剖析了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澄清了美国301调查报告中对中方的不实指责,阐述了中国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

  在美国政府不顾绝大多数反对意见升级贸易战、对世界经济复苏造成更大冲击的背景下,中国政府发表这份白皮书,正本清源,有助于国际社会客观、理性地认清中美经贸摩擦的来龙去脉,了解中方就增进中美互信、促进合作、管控分歧提出的建议主张,可谓及时、必要。

  这份白皮书全文共有3.6万字,引用了大量数据、事例、图表,其中绝大多数来自美国政府部门、跨国公司以及全球知名研究机构和学者专著,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其篇幅之长,在中国政府发布的白皮书中实属罕见。人们从这份白皮书的陈述与观点分析中,应该看到中方对中美经贸摩擦问题的深度关切和实事求是的态度,以及为维护中美共同利益和世界贸易秩序大局做出的不懈努力。

  这份白皮书共分前言与正文两部分,正文部分由六章组成,传递出三方面信息:

  首先,澄清了中美经贸关系的事实,分析了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和霸凌主义行为及其危害。

  美国对华挑起贸易摩擦,一个主要借口是中美经贸合作中“中国占了便宜,美国吃了亏”,所以要求“公平贸易”和“对等开放”。这一说辞很容易蒙蔽不明就里的人。白皮书从中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方面,运用大量数据证实中美经贸合作是一种双赢关系,绝非零和博弈,所谓“美国吃亏论”是站不住脚的。同时,白皮书对美方301调查报告中对中方作出的“双边贸易不平衡”、“不公平贸易”、“强制技术转让”、“盗窃知识产权”、“政府推动企业走出去获取先进技术”、“产业补贴政策”等一系列不实指责,作了有理有据的澄清与批驳。

  白皮书指出,世界贸易组织的互惠互利原则考虑了各国发展阶段的差别,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公平。美国所主张的“公平贸易”和“对等开放”,否定各国发展阶段、资源禀赋和优势产业的客观差异,无视发展中国家发展权,势必会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和产业造成冲击,造成更大范围的不公平。

  其次,白皮书阐明了中国对中美经贸问题立场和国际关系主张。

  自美国挑起对华贸易摩擦半年来,中国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和坚定的。白皮书从8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包括中国坚定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坚定推进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坚定维护并推动改革完善多边贸易体制、坚定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坚定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促进与其他发达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互利共赢合作、坚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可以看出,中方在上述8个方面坚定的政策立场,不仅仅是着眼于中美经贸问题,也考虑到国际关系的健康发展,体现出中国的大国责任与道义担当。

  第三,提出合理解决中美经贸摩擦问题的路径。

  白皮书认为,中美两国经济发展阶段、经济制度不同,存在经贸摩擦是正常的,关键是如何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管控分歧。

  当前美国政府执意升级贸易战,双方将会更加感受到加征关税的痛感,也使全球产业链和经济复苏高度承压。白皮书指出,中美经贸摩擦事关全球经济稳定和繁荣,事关世界和平与发展,应该得到妥善解决。中国愿同美国相向而行,积极构建平衡、包容、共赢的中美经贸新秩序。同时,白皮书也强调,中国谈判的大门一直敞开,但谈判必须以相互尊重、相互平等和言而有信、言行一致为前提,不能在关税大棒的威胁下进行,不能以牺牲中国发展权为代价。这些原则,无疑为解决中美经贸摩擦指明了正确路径。

  贸易战没有赢家。要想真正解决问题,有必要静下心来,好好读一读这份白皮书,客观、全面、理性地认识中美经贸高度互补、深度交融的互利共赢关系,从民众福祉考虑,回到解决中美经贸摩擦的正确轨道上来。(国际锐评评论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