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国防行】黑河好八连 边陲“铁门栓”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24日 11: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连队官兵冒着严寒乘摩托雪橇在界江巡逻执勤

连队官兵冒着严寒乘摩托雪橇在界江巡逻执勤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向祖国报到,请人民放心”--这是“黑河好八连”历任连长整齐划一喊出的口号。

  今年7月份,在央视《魅力中国城》首轮竞演中,“黑河好八连”历任连长集体亮相,现场讲述的戍边卫国的故事,催人泪下,激起了观众强烈的爱国情怀。

  9月21日,“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东线采访组,来到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黑河好八连”,看一看全军三个“好八连”之一的他们,是如何载誉20多年的。

  蜿蜒东流龙江水,以江为界是国门。

  地处黑龙江省北部的城市黑河,被誉为“中俄之窗、欧亚之门”, 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地处北纬50度线上,是我国有名的高寒区,冬季长达6个多月,最冷时气温达到-47℃。而无遮无掩的界江上,气温则低至50℃,结冻的界江冰层可达5米多厚。

  “黑河好八连”常年担负黑河市正面边境24.5公里辖区的战备执勤任务,全体官兵忠诚履行使命,把祖国和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把维护边境安全稳定的职责牢牢记在心间。

  每年黑龙江封冻之初,在执勤巡逻时,连队都会由主官带领党员开辟第一条安全巡逻通道。连队主官拿着冰钎子走在最前面,试探冰层厚度,稍有不慎就会掉入清沟,腰上安全绳的另一头牢牢抓在战士的手中。

  在这里,任何危险的事情,总是主官冲锋在前,总能看到党员突击队的身影。

  有一次,第九任连长张书辉在零下40多摄氏度时掉进冰窟窿,命悬一线之际他并没有想到自己,而是让战友们走远些,以免被拉下水。说起这件事,张书辉却笑言,“这点苦不算什么”。

  完全封冻后的黑龙江,无遮无拦,犹如“冰面陆地”,也成为了不少国内外不法分子偷渡的地方。八连官兵通过24小时360度视频监控与重点地段哨兵站岗、定期乘车机动巡逻等方式,确保辖区安全稳定。

  寒冷的边关总有滚烫的热血在驻守。他们或猫在高高的巨大冰块背后长时间潜伏,或手持钢枪坚守在江面中间的边防线上,即使脸上沾满“冰花”,依旧岿然不动。

  八连承担把守4条中俄运输“黄金”通道的任务。面对“灯红酒绿”和拜金主义的考验,八连官兵以“下江代表中国,上岸代表军队”的高度责任感,始终做到金钱买不通,女色迷不住,亲情说不动,经受住诱惑,保持了本色,已先后成功制止违边事件73起,堵截企图越境违法分子280余人次。

  界江奔流,哨所挺立。这里是边防军人无私奉献戍守边关的小哨所,也是妻子支持丈夫献身国防的大舞台。

  “有次我离家时,回头一看,我爸跟着车哭。这一幕我永远都记在心里。”张书辉的哥哥在西藏边防坚守了20余年,而他则在东北边防坚守了16年。每每谈起两个儿子,父亲都会泣不成声:“舍不得,但也要舍得。”

  由于冬天巡逻执勤任务重,连队的干部士官都会自发将假期安排在夏季,部分家属为缓解丈夫长达半年冬季尤其是除夕的相思之苦,都会从家中到驻地随夫戍守边关。

  每年除夕之夜,干部党员的家属都会主动陪爱人到界江替战士站岗执勤,被各界人士和媒体誉为夫妻哨。

  “中秋节到了,我在北疆祝大家节日快乐。网友们,请放心,守卫祖国的北疆,有我们;守卫祖国的国门,有我们!”现任连长周秀说,虽然十年没和父母一起过节了,但他不后悔,“正所谓一家不圆万家圆,看到别人家能够安心过节,我认为我们的青春,值!”

  “巍巍兴安,滚滚江水,我们驻守在祖国的北陲。钢枪支撑国门,红心照亮界碑……”--《前进,黑河好八连》!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