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国防行】守岛英雄王继才:一朝上岛,一生卫国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20日 11: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7月27日,全国时代楷模、开山岛守岛英雄王继才在执勤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生命定格在58岁。

  一朝上岛,一生卫国。

  32年来,每个清晨,在这个距离祖国心脏1000公里以外的,仅有两个足球场大的孤岛上,王继才都会和妻子王仕花举行两个人的升旗仪式,风雨无阻。

  是什么让他那病弱的躯体产生如此惊人的力量,在平凡的哨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从他不同场景不同的话语中,我们能找到确切的答案。

  谈初衷:尽民兵的基本义务

王继才在开山岛

王继才在开山岛

  开山岛位于黄海前哨,距离最近的陆地江苏灌云县燕尾港12海里,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开山岛曾由海防部队驻守,1985年部队撤编后,设立开山岛民兵哨所。这座小岛自然环境十分恶劣,“石多泥土少,台风时常扰;飞鸟不做窝,渔民不上岛”。

  1986年7月,时任县人武部政委找到了26岁的基干民兵王继才。

  没有二话,王继才上岛了。两个月后,不忍丈夫一人受苦的妻子王仕花,辞去小学教师的工作,也上了岛。

  一座岛、两个人……这一守就是32年。

  “我是民,也是兵,身为民要守护家园,作为兵要保卫祖国。我只是尽了一个民兵的基本义务。”王继才生前对上岛参观的人这样诉说着初衷。

  谈守岛:背后有责任在鞭策

王继才夫妇在观察海防情况

王继才夫妇在观察海防情况

  32年,是艰辛的,也是幸福的。王继才无怨无悔。

  在岛上,台风大作送不来给养时,两人把生米泡软了放在嘴里嚼。没有人说话时,就在树上刻字或是对着大海唱歌……

  与开山岛亲密接触久了,王继才与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土一石都有了感情。“虽然很苦,但有一种精神在支撑着,有一种责任在鞭策着。只要能走得动,哪怕是再苦再累,也要看好这个门!”

  枯燥、孤独、无助……可王继才夫妇几十年如一日守着小岛,升旗、巡岛、观天象、护航标、写日志……

  生前,王继才常说:“我要永远守在开山岛,守到守不动为止!”如今,他用生命兑现了这一朴实的诺言。

  谈升旗:祖国东门必有国旗

王继才夫妇在升国旗

王继才夫妇在升国旗

  守岛32年,王继才夫妇每天早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升国旗,一人当升旗手,一人当护旗兵,刮风下雨,从未间断。

  2012年元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了解王继才的事迹后,专门从北京送来一座钢制移动升旗台和一面曾在天安门广场飘扬过的国旗。王继才如获至宝。

  有一次,海上刮起12级台风,王继才担心国旗被风刮跑,顶着狂风,跑到山顶把国旗收了起来。

  风吹日晒,雷暴夹击……国旗经常破损褪色,必须经常更换。王继才买了200多面国旗——因为每天飘扬的五星红旗,这么多年的苦和痛都有了意义。

  “国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开山岛虽小,却是祖国的东门,必须插上五星红旗。只有看着国旗在海风中飘展,才觉着这个岛是有颜色的。”王继才斩钉截铁地说。

  谈家人:忠是最大的孝和责

王继才和他的家人

王继才和他的家人

  不曾抱怨过岛上环境的王继才,提及自己亲人的时候,却总会红了眼圈。

  孩子出生没有人接生,就只能自己接生。在家的儿女无人照看,一场大火差点儿丢了性命。大女儿结婚进礼堂时,一步三回头,可父母却迟迟没有来……

  “常年守岛,起初家人不同意,亲戚不支持,能坚持多久,自己心里也没有底。”王继才也曾动摇过。

  守岛期间,王继才的父母先后病重离世,他都没能守在身边。母亲生前常对他说的那句话,让他一直既愧疚又感动:“你为国家守岛,做的是大事,你不在妈身边,妈不怨你。”

  2009年,王继才被一家地方电视台评为新闻人物,他发表获奖感言时说:“我是子,也是父,子要尽孝,父要尽责。但我的家人最终都理解,忠是最大的孝和责。”

  谈荣誉:无怨无悔心满意足

王继才所获荣誉

王继才所获荣誉

  王继才夫妇守岛事迹,跃出黄海,传遍神州,广为人知。

  1993年,开山岛民兵哨所被国防部嘉奖为“以劳养武”先进单位,并获江苏省军区一类民兵哨所的美誉。2014年,王继才夫妇被评为全国“时代楷模”。

  2015年2月11日,军民迎新春茶话会在北京举行。座谈时,习近平主席向坐在身边的拥军模范王继才说,“守岛辛苦了,祝你们全家新年快乐!”

  “我一个普普通通的士兵,和妻子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党和人民就给了我们这么多的荣誉,对我们给予这么高的评价,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不进取呢!”王继才把当前阶段的荣誉,化作下一阶段的动力。

  “守岛几十年,也苦过,也累过,有过眼泪,也有过欢笑,现在回想起来,我还是无怨无悔,心满意足。”

  斯人已逝,铿锵的话语仍在回荡。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