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飞越宁夏】高新产业推动创新车轮 大数据引领产业新升级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19日 16: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宁夏自治区的国土面积只有6.64万平方公里,但煤炭探明储量在全国排名第六。作为富煤省份,能否利用好煤炭资源,是宁夏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

  从最初销售原煤,到煤发电,煤制油,再到将煤电变成数据,宁夏是怎样走出了一条高效清洁的绿色发展之路?

  特高压 搭建能源外送新通道

  坐落在戈壁滩上灵州换流站是宁夏电力外送大通道的东大门。伴随着电流声的滋滋作响,产自宁夏的电能汇集于此,经过变压,它们将以正负800千伏的特高压等级远送到千里之外的浙江。

  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具有输电容量大、送电距离长、线路损耗低等显著优势。它的应用实现了电能跨区域大范围优化配置,将西部富余的电能输送到东部需求旺盛的省份。

  2017年,宁夏外送电量433.66亿千瓦时,占到年发电量33.44%。与直接销售原煤相比,商品附加值提高了58.2%。

  最近十年,宁夏大力压减火电装机,快速发展清洁能源。同样得益于特高压输电线路,风电、光电实现了高效外送,弥补了当地消纳能力不足的问题。截止到今年6月,宁夏的火电装机占比已经从2008年的92.63%下降到59.76%,新能源装机占总装机容量的四成,新能源并网规模全国领先。

  煤制油 筑牢战略能源保障

  火电压减后,煤去哪里了?在宁夏,煤除了能够转换为电能,还可以转换成燃油和精细化工产品。

  眼下的这座钢铁森林是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年产400万吨煤制油项目。作为目前全球单体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煤制油项目,它的国产化程度达到了98.5%。因此,煤制油项目不但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还能有效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这里出产的油品不但可以民用、军用,还可以作为航空甚至是火箭发射的燃油供应。2017年,我国原油进口占比超过65%。原油进口一旦受阻,煤制油项目就可以提供重要的战略支持。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年产400万吨煤制油项目克服了国外技术垄断,自主研发创新等难题。从立项到达产,历经了整整十四年。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煤制油项目时,发出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2016年12月21日项目产油后,总书记又作出了“再接再厉、精益求精,保证项目安全、稳定、清洁运行”的重要指示。

  目前,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年产400万吨煤制油项目已经安全运行600余天。未来,这个项目将继续向精细化工方向发展,逐步实现产品的精细化、差异化和高端化。

  云计算 大数据引领产业新升级

  在宁夏,人们还常说,“输煤不如输电,输电不如输信息”。坐落在腾格里沙漠边缘的这座云计算中心,正在将电转化为附加值更高的大数据信息。

  云计算是一种按使用量付费的数据经济模式,它基于互联网的相关服务,提供高效、智能、集中的储存,交付,计算等后台服务。事实上,云计算技术50%的成本是电。因此,对电力资源充沛的宁夏来说,发展云计算产业具有显著的能源优势。另外,全年平均气温低,地处中国陆地版图中心和独创的全自然风冷技术,也催生这座全球最为节能的云计算中心的诞生。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