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最新研究表明:两种鱼类响应青藏高原气候变化

科技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09月18日 17: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武汉9月18日电(记者谭元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最新研究表明,生活于雅鲁藏布江的拉萨裸裂尻鱼和尖裸鲤两种鱼类对青藏高原气候变化作出响应。目前,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国际期刊《全面环境科学》。

  据介绍,青藏高原是全球气候变化最敏感的地区之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陈毅峰研究员团队研究了杂食性的拉萨裸裂尻鱼和肉食性的尖裸鲤对青藏高原气候变化的响应。

  研究结果表明,虽然这两种鱼类在雅鲁藏布江中占据不同营养生态位,但是它们的生长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呈现出高度的同步性。在这条冰川补给占比大的河流中,两种鱼类的生长与年平均气温均呈显著的负相关关系,即年平均气温越高,生长状况越差。

  研究还发现,气候因子变量可以解释尖裸鲤64.6%的生长变异,但只能解释拉萨裸裂尻鱼46.4%的生长变异。由于尖裸鲤比拉萨裸裂尻鱼所处营养等级较高,这一结果表明河流中高营养级的鱼类比低营养级的鱼类对气候变化更为敏感。

  研究还进一步证明了,通过构建鱼类生长指数年表研究气候变化对青藏高原不同流域和不同类型水生生态系统的影响具有很高的可行性。这一发现可以为青藏高原以及其他高海拔水生生态系统应对气候变化、制定保护和管理策略提供量化的数据支撑和科学支持。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