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人工智能 他还只是个婴儿

科技新闻来源:看看新闻Knews 2018年09月18日 20: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Q: 人工智能如果是个孩子,他多大了?

  A: 他还刚刚呱呱坠地。

  陆永青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教授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人工智能目前的发展可能刚刚处在婴儿阶段,刚刚出生几个小时那种,在非常非常初步的阶段。

  郑立荣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人工智能本身要和我们产业、社会各种应用结合起来,哪些是现在可以做的,哪些是未来可以做的有些是可能要长远考虑的。

  Q: 为什么要人工智能?

  A: 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林怀谦 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人工智能未来发展是合作共赢的态势,很多顶尖企业在前面几年投入很大资本,创建了很棒技术和平台。而这个平台向全社会开放,我觉得行业企业来讲,更加强调在这些开放平台上,结合自己的行业认知,对行业场景深刻理解,在上面构建行业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解决企业解决老百姓在实际生活当中面临真实的问题。

  陆永青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教授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我们想帮助一些对人工智能领域并不完全熟悉的专家,让他们能够受益于人工智能的发展,使用到人工智能的技术成果。同时,他们也能够帮助人工智能的发展。在一些高级软件的帮助下,这些专家即使不懂芯片,也能够向芯片发出指令,使得芯片能够得到大量的训练,最终让人工智能得到更好的运算结果。

  Q: 人工智能会替代人类吗?

  A: 他是一把神奇的斧子,让木匠巧夺天工。

  范剑青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国外很不愿意用人工智能人工这个字,国外更愿意用数字智能或者机器智能,否则很多人都会误认为机器要代替人,其实不是的。机器只是代替我们一些繁琐的工作,到现在真正人工智能可能还不存在,机器智能、自动化、自动驾驶这些倒是很可能的。

  比尔·戴利 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完全不用担心人类被人工智能取代。好比木工拥有一个神奇的工具,能让他造房子造得更快。人工智能就是这样一种工具,比如医生,比如商业分析人员,他们有了人工智能的帮助,工作起来可以更高效、更准确。所以人工智能是帮助人类工作的,而不是抢了人类的饭碗,甚至它将通过提高生产力,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Q: 中国的人工智能到底发展得如何?

  A: 用落地甚至赶超美国。

  曹进德 东南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因为人工智能里面,前沿基础相比较还是薄弱的,现在应用层面企业界用得比较多,所以我们可以在这方面提前布局,争取在国际市场上有我们中国的身影。同时,还要加大培养本科人才,特别是人工智能的人才。

  吴恩达 Landing.AI创始人及CEO:美国在基础研究方面领先于中国,但很多应用场景在中国比较快速落地,包括人脸识别等。有时候中国在技术应用方面比美国还快,中美两国都很有实力,要相互学习。

  陈志宽 新思科技全球总裁兼任联席CEO:应用方面,中国甚至比美国更强。我回国的频率大概平均一个月一次,每次我来都会看到一种新的应用,而且是我之前从来没想到过的,可见中国在应用方面的创造力是很强的。

  Q: 人工智能在上海呢?

  A: 前有渊源,后有展望。

  吴志强 同济大学副校长:未来城市原型就在这里提出来的,包括十年以前,在这里办世博会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在这个世博会上提出了智能城市,因为当时有better city better life,这个概念就是在2008年筹备世博会的办公室里诞生的。比方说去年我们在这里成立了全球人工智能城市规划协会,聚集了大量的学者。对上海来说,要成为思想的策源地,一个运用最早的一个试水区,还能够做一些管理上的探索。假如它在这么一个2500万人口的城市里面,做出一套人工智能在城市里运用的一套规范,那会对世界做出巨大的贡献。

  沈向洋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 微软人工智能及微软研究事业部负责人:上海首先有人才方面的优势,因为做人工智能,做基础科研的话,需要非常高端的人才。那么上海有顶尖的高校,有其他的一些非常成功的公司,在这里有一些这样人才的储备。上海在很多的产业方面,在全国都是走在最前面的,比如说金融方面、制造业等等,可以看到很多机会人工智能可以在上海落地。

  Q:人工智能真的来了吗?

  A: 很快会有广场和你对话!

  吴志强 同济大学副校长:我们正在做一个人工智能广场,这个广场希望可以随着人的活动,对你有所反应。这个广场不断迭代,让大家更喜欢,比如星期天老人孩子更多一点,绿化就会相应安排,到了星期五的晚上,青年人比较多,它就会变成更多人可以集聚的做音乐会现场,所以这种广场就和过去的广场不一样,城市不再是一个被动者,城市是一个主动者,在和你对话。我相信每个人来到这个广场以后会更加热爱这个城市,他认识你,不光是你认识他。

  陆永青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教授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我们有一个项目就是和城市管理相关。比如说探测垃圾倾倒过程中是否存在非法行为,其中就运用到一个人工智能的芯片,我们将其置于摄像头当中,覆盖各种路段。而这些摄像头是专门用于检测大型垃圾清运车辆,这些车辆一般都负载着大量的垃圾,不管这些车辆的行进路线如何,摄像头会拍下照片,获得包括车牌号码等在内的信息,从而能够识别某辆垃圾清运车是否已注册相关资质。如果注册过,那没问题,但如果其行径可疑,那我们就可能会在早期发现并报告相关部门,然后进一步追踪其行为是否合规。在这种情况下,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在某种程度上运用于保障城市安全,让城市更好地运转。

  汪泓 宝山区区委书记:南大地区,6平方公里,我们在整个转型,把它全部征收补偿,也就脱胎换骨,原来传统产业全部调整掉了。怎么在智慧交通、无人驾驶技术等等方面作出革新,我们都会应用到人工智能的新技术。

  Q: 自动驾驶技术呢?

  A: 不光靠车,靠得是联动。

  彭军 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兼CEO:我一直在强调安全,作为无人驾驶,安全永远是第一要素。我们不会完全把开车这件事情全部交给人工智能或者交给机器学习算法,我们仍然会有很多安全底线,我们会提供最成熟的方案,在车里作为一个保险。

  吴志强 同济大学副校长:光靠车是愚蠢的,车、路、城、网四者共同协同,这样未来趋势是可行的。不是说车开到那条路上说前面碰到了什么,而是你车没开过来,路也知道,这辆车要过来了,我应该对你做什么,是相互之间的互动,不是一个车的单向互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