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好人常在身边 8月“中国好人榜”在贵州六盘水发布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01日 22: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月“中国好人榜”发布(高宇婷 摄)

8月“中国好人榜”发布(高宇婷 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高宇婷)8月末的“凉都”六盘水并不凉,因为好人故事温暖了人心。

  8月31日,中央文明办在贵州省六盘水市举办8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104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陶正学在交流活动现场接受主持人采访。(高宇婷 摄)

陶正学在交流活动现场接受主持人采访。(高宇婷 摄)

  陶正学是六盘水市盘县普古乡娘娘山联村(联村包括普古乡下辖的8个村)党委书记。2012年5月,已在商海拼搏了三十余载的他决定回到家乡创业,成立了盘县普古银湖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成立合作社要入股,村民害怕承担风险,陶正学这样劝他们:“你入了一股,拿了10万块钱,我还借10万块钱给你,赚钱了,你要还钱给我,如果不赚了,亏损算我的。”有了陶正学的保证,乡亲们纷纷入股。

  一方面发展农业,另一方面改善乡村生态环境,打造乡村旅游业。利用娘娘山高原湿地这一自然资源,陶正学在当地打造了一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我认为,只有把产业做成生态,把生态做成产业,农村脱贫的路才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陶正学说。

  截至目前,陶正学为家乡基础设施建设和资助贫困学生读书,已累计捐资2000余万元。最早开始投资的舍烹村村民年收入从2012年的700元发展为如今的14600元,8个村村民平均年收入达到12200元。

  “故乡的水土和父老乡亲养育了我。我一个人富了不叫富,乡亲们共同过上幸福日子这才是真正的富。”陶正学说。

蒋行远资助过的少数民族孩子们。(照片由蒋行远提供)

蒋行远资助过的少数民族孩子们。(照片由蒋行远提供)

  晚会上发布的另一位助人为乐好人叫蒋行远。

  蒋行远,原六盘水市摄影家协会主席。1999年,作为六盘水市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主办的“朝霞工程”项目办公室负责人,他开始深入当地少数民族聚居区,寻找那些有艺术天赋的儿童。山里的贫困孩子从此成了他的牵挂,此后的20年里,蒋行远资助了6个少数民族的30名贫困孩子。

  按照“朝霞工程”的规定,资助只能保证9年义务教育。当有孩子初中毕业后跟蒋行远说,伯伯我还想读书时,他便自己出资,帮助这些孩子上高中、中专、大专,甚至帮他们找工作,指导他们走好人生路。

  2008年,在六盘水市水城县花戛乡读初一的蒋莉认识了来学校拍照片的蒋行远。得知蒋莉家境贫困,父母离异一直由爷爷抚养后,蒋行远帮助她转学到六盘水市读书。

  蒋莉争气,学习成绩一直很好,考上了六盘水市最好的高中、考上了山东大学,毕业后又回到贵州电视台工作。

  “在六盘水市上学的时候,每周他都主动打电话,让我们去他家吃饭,每个月还会给我生活费。”蒋莉回忆。

  这些年来,为了资助这些孩子,蒋行远在工作之余利用自己的美术特长,替人出专刊、办板报,赚钱为孩子们筹集资金。

  他的好人事迹里提到:2002年6月,蒋行远连续熬了两个通宵,完成了“南昆铁路通车仪式”8个8米高的大字,挣到800元,全部用在孩子们身上。孩子们生病了,他带去北京看病;孩子没钱了,他给生活费、学费;每周末,他还会叫孩子们到家里吃饭……在他的坚持下,20年来,有29个孩子走上了工作岗位,当初年龄最小的孩子也已经上大学。

  活动现场,陶正学、蒋行远、王佳文、余留芬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还与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据悉,今年8月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网上平台共收到网民举荐的好人好事线索263万余件,点赞评议超过794万条,页面浏览量超过3331万人次。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共推荐评议上榜“中国好人”11897名。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