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诚信建设万里行】网络“洗稿”盛行 轻松炮制爆文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29日 1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最近,一种新的抄袭手法——“洗稿”在互联网上开始兴起,有人甚至说自媒体“洗稿时代”来临。所谓“洗稿”就是对别人的原创内容进行篡改、删减,使其面目全非,但其实最有价值的部分还是抄袭的。通过“洗稿”,可以短时间炮制出所谓的“爆款文章”,并从中获利。

  今年1月,有自媒体人发文指出多个自媒体大号“洗稿”,随后又有大号出面否认,双方你来我往引发巨大争议的同时,也让“洗稿”行为走到了台前。洗稿者通过改写标题、改变段落顺序、个别语句替换等方式将原作洗完发表。自媒体从业者王先生前段时间原创的稿件就被“洗”了。

  自媒体从业者 王振光:“左边这是我的,右边这个是被洗稿的。比如说我的文章里有这么一句话,事情的起因由另一个项目所在leader,他会变成工作的原由另一个项目组的leader,他会变成这么一个结构。但是你从头看的话,它是一篇文章,他会把整篇的文章,就是经验和观点都给你抄袭下来,就洗下来,但是他会把整篇文章的词汇,都会换成它的近义词。”

  业内人士介绍,网络媒体兴起之初,就有一大批人将别人的报道、评论、文学作品等直接照搬过来。如今,互联网平台版权保护措施初见成效,这种低级的全面抄袭已经难以过关。于是又有一些人想出“移花接木”的法子,将别人的原创调整语序,换几个近义词,草草一改,标上自己的“原创”,也就是俗称的“洗稿”。 这些换汤不换药的表面功夫,实难“洗”掉抄袭的本质。可以看出,与搬运工式的抄袭相比,洗稿无疑更隐蔽,那么为什么要“洗稿”呢?

  某版权服务机构负责人 陈敛:“洗稿的驱动力是因为有利可图,对于自媒体人来说,他们营利主要是靠广告流量分成。随着各大平台对于原创内容的扶持力度加大,他们对于原创作者也会有更多的资源,与政策的倾斜,对优质的原创内容,他们也会给予更多的推荐权重、流量曝光,甚至是直接的奖励。”

  原本是给予原创作者的奖励,却被洗稿的人钻了空子。记者在QQ、微信、百度贴吧等平台以“伪原创”、“洗稿”等关键词进行搜索,可以轻易找到很多“洗稿”群。记者随机加入了几个群发现,这些群里有完整的洗稿流程介绍,记者按照介绍打开专业洗稿网站,可以看到,这里可以根据关键词搜索想要洗稿的素材,并且显示各个平台的实时爆文,选择好素材后,点击“一键伪原创”,几秒钟时间,一篇改头换面的稿件就生成了。

  伪原创软件“纸牌屋”工具客服:“一年198(元),包含网站上所有的伪原创工具,还有原创度检测工具等所有工具的,它是不限次数,而且不需验证码。”

  记者将生成的稿件复制粘贴到可以进行原创检测的网页,稿件的原创度很快检测出来,随后只需根据提示的重复部分进行修改,并将部分不通顺的语句调整,不到10分钟,一篇“洗过的稿件”就完成了,不仅不用自己辛苦找素材,已经成为爆文的文章,再爆的几率也大了许多。

  在这些QQ和微信群里,几乎时时有人发布信息,只要标明所需字数、题材、原创度这三项,自然会有写手认领。由于写手众多,价格也被压得很低。

  网络写手 梦想火箭:“洗稿100个字一块钱,如果要求高点价格就高,最高大概1000字30元吧。”

  写手的上级就是工作室或者公司,他们往往运营着多个自媒体账号。

  自媒体运营培训老师 应天:“在这个行业真正做得顶尖的都是做批量运营的,不是玩一个号的,而是几十、上百的账号,自媒体做得好的不是一个月一万两万,而是八九万,十几万的也有。”

  软件开发者卖洗稿工具——写手洗稿——工作室收稿,可以看到洗稿已形成产业化,然而这样的流水线作业侵害的正是原创者的合法权益。

  自媒体从业者 毛皓:“之前我花了3到4天的时间,写出了一篇深度稿件,很快就在朋友圈,得到了大量转发,但是还没有等到我开心多久,我突然发现冒出了20、30个帐号,把我的文章写成了他们的文章,甚至还有一些人申请了原创标志。最终我这篇文章,微信端获得了120万的阅读(流量)。但是后续的行业数据盘点告诉我们说,这篇文章一共得到了500万的流量阅读,那就意味着80%的流量和收益,都被这些洗稿的给我拿走了。而且这还仅仅是在微信端一个平台上的效果。我要写出一个刷屏级的文章,可能需要我有七八年的积累,可能一年就只有这样一次的机会。但是这些洗稿的人,花了10分钟就把我的工作成果拿走了,而且洗掉了我80%的流量和收益,对我们这样子的原创者来说,是非常伤害我们的创作热情的。”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