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非友谊历久弥新】雅各布:患难见真情 感谢中国救了我儿子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26日 10: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中非友谊历经几十载,中非间不仅经贸关系更紧密,高层互动和民间交往也越来越频繁。一代代的非洲民众对中国人从陌生到熟悉,从朋友、同事处成了亲人。今天我们要走进一个在中国企业工作了20年的南苏丹人,他尽职尽责工作受到企业和领导的高度认可,而在危难时刻,中国人则帮助了他的家人。

  事情要从两年前的夏天说起。

  2016年7月,南苏丹首都朱巴爆发激烈武装冲突。南苏丹总统基尔的部队与效忠副总统马沙尔的武装在朱巴持续交战,造成数百人死亡。朱巴国际机场因双方激战而一度关闭。危急时刻,中国政府和企业组织的包机,将一批批被困中国公民接出南苏丹。在包机上,一位特殊的乘客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中国石油南苏丹项目办公室业务经理 雅各布:“我儿子是飞机上唯一的南苏丹人,剩下的都是中国人。”

  这位南苏丹大叔叫雅各布,今年46岁,个子高高大大,皮肤黝黑,典型的南苏丹人长相。1998年,雅各布加入中国石油苏丹分公司,到今年正好20年。2011年,南苏丹宣布独立后,雅各布向公司申请,要回到老家南苏丹工作。没想到,经历短暂和平发展时期的南苏丹,在2013年爆发了内战,雅各布只得把家人送到临近的乌干达躲避战火。

  2016年夏天,雅各布的儿子——24岁的多米尼克回南苏丹看望父亲,却赶上了激战。

  中国石油南苏丹项目办公室业务经理 雅各布:“我儿子当时在家他打电话跟我说,爸爸我遇到麻烦了, 反对派正往我这边来你赶紧过来把我救出去吧。”

  接到儿子的电话后,雅各布一边开车去接儿子,一边打电话求助。他想到的第一个能帮他的人就是他的领导——刘志勇。

  中国石油南苏丹国家经理 刘志勇:“他的事就是我们的事,所以第一时间就安排了他们到我们中石油的驻地,因为这里相对来说比外面要安全得多。”

  刘志勇介绍说,南苏丹内战爆发后,雅各布经常不顾危险,跑前跑后,帮企业度过了多次难关。他因此曾三次获得企业年度优秀雇员的奖励。雅各布获得了中国企业的信任,同时,他也把中国人当成最值得信任的亲人。朱巴市内枪林弹雨,而在中石油的营地内,食品和生活用品却供给充足。

  中国石油南苏丹项目办公室业务经理 雅各布:“当时外面已经买不到任何的食物,营地里给我们准备了食物和一切的生活用品。”

  随着当地局势的日益紧张,中国政府开始组织被困中国公民陆续撤离。雅各布也想让儿子尽快回到乌干达。

  中国石油南苏丹国家经理 刘志勇:“我们安排的包机大多通过肯尼亚、喀土穆撤离,没有去乌干达的路线。但是当时听说有一架中国政府的包机过来,我紧急联系了使馆也得到了参赞和大使的大力支持。”

  包机落地后,平安撤离的中国公民在飞机前,留下值得纪念和感恩的一刻。而在雅各布和他儿子的心中,也在默默地感谢着中国亲人。

  中国石油南苏丹项目办公室业务经理 雅各布:“中国和南苏丹之间的友谊非常伟大,我们爱中国人,所有的南苏丹人都爱中国人,因为他们对我们的无私帮助,我们不仅仅是同事,我们更是一家人。”

  中国石油南苏丹国家经理 刘志勇:“在最危险的时刻他的家人碰到了问题, 我们对待他是一样的,这就是一种融合,这就是一种友谊,这种默契是发自内心的。”

  每当危难时刻 中国施以援手

  雅各布感受到了来自中国亲人实实在在的帮助。而讲信义、重感情,也体现在中国与非洲国家间的交往中。多年来,中国在非洲国家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总能及时伸出援手。

  2016年“厄尔尼诺现象”导致东非国家埃塞俄比亚上千万民众遭受饥饿威胁,中国在第一时间送去救命粮;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暴发后,中国率先行动,向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等非洲国家派出传染病专家和医务人员,援非抗疫。

  中非合作,不仅让非洲国家和民众实实在在受益,也让中非关系成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