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从“无人经济”到机器人总动员 重庆智博会预演未来生活

科技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08月26日 21: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重庆8月26日电 (记者 刘育英 刘贤)由于市民观展热情高涨,25日闭幕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展览部分26日继续向观众开放。在这届展会上,从“智慧经济”到“无人经济”,再到服务于各领域的机器人,一系列智能产业“黑科技”的展示,让观众体验了未来生活的雏形。

  在腾讯展区,观众纷纷拿着模拟商品到人脸自助收银台体验“刷脸购物”。观众首先需要扫码,打开微信人脸识别免密支付,绑定人脸;然后将商品放置在指定位置,正视前方;系统自动识别商品、识别身份,并计算总价;用户点击确认实现刷脸支付,全程仅需要数秒时间。

  在场馆南区的智慧小镇,“一七闪店”搭建的智慧无人超市没有收银员和导购,其核心技术包括智能门禁系统、身份识别系统、大数据会员系统及智能管理后台等。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去年7月开业以来,已在重庆、成都落地51家门店。

  腾讯和重庆长安合作的智能网联汽车长安洲尚A800、百度和金龙客车合作的无人驾驶小巴“阿波龙”也都现身展会。在展馆露天场地,一辆长安汽车的逸动EV460向观众演示自动泊车、行人避让、避障、等红灯等无人驾驶操作。

  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正在与经济、社会、公共服务等各领域相结合。中科曙光公司展示了全球最高密度在线推理服务器、亦是全球首款可集成寒武纪AI(人工智能)芯片和国产CPU芯片的人工智能服务器;以及智慧环保、智能制造、智慧市政、智慧公安、智慧校园等一系列智能和大数据产品或解决方案。

  中国电信展台,一只牛道具的脖子上佩戴一只轻便的物联网终端,可以采集牛的体温、运动数据、位置等信息;还可作为溯源系统,记录牛的整个养殖过程。这样的一部终端设备只要二三百元(人民币,下同),通信费每年只有几十元钱。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牛联网”已经开始在四川、内蒙古试点。

  在海尔智慧家庭,安防系统自动控制灯光、自动打开窗帘;冰箱除了满足基础的食物保鲜需求之外,背后的美食生态圈在云端链接了超过100家优质第三方资源商;洗衣机通过RFID芯片根据衣服的材质可以自动匹配洗衣液品牌和洗涤程序。

  机器人成为展会明星,受到小朋友欢迎。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格力电器、华数机器人等多家公司的机器人展示学习、娱乐、工业制造、消防等功能。

  格力电器展台前,一组“小黄人”机器人乐队演奏起歌曲《歌唱祖国》。这组格力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琴声来源于格力GRS405水平多关节机器人,架子鼓大鼓来自格力GRS401水平多关节机器人,而其余所有乐器皆由格力GR606工业机器人演绎完成。

  30余台科沃斯公共服务机器人以导览服务机器人“小智”的身份亮相,为参会嘉宾提供智能引导服务。此外,写稿机器人、煤矿探测救援机器人、智能导航胶囊胃镜机器人等都吸引了观众的注意。

  无论是智慧经济还是无人经济,很多应用都需要高带宽、低延时网络的支撑。在中国电信展区,许多观众在现场临门一脚和机器人守门员一决高下。当观众射门时,摄像头捕捉到球的轨迹并传输到后台进行计算,并将判断传输给机器人守门员,瞬间完成守门动作。其背后是低延时的5G网络,空口延时仅为1毫秒。5G预计将于2020年在中国商用。(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