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高铁抢座位、迪士尼抢气球 国人素质令人堪忧?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25日 11: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前有游客拍打人偶演员的脑袋,现有游客哄抢工作人员售卖的气球,上海迪士尼乐园真的快成为检验国人素质的“照妖镜”了。

  8月23日,有媒体报道,上海迪士尼部分游客哄抢园内售卖的气球。视频中现场一片混乱,几十个气球瞬间被瓜分一空,有些孩子被大人们挤到脸变形,一个个“毫不手软”,抢到气球的游客明显捡到了便宜非常开心。有网友称该气球售价为80元,这是“抢劫”行为。迪士尼工作人员称 ,他们不能理解游客的哄抢行为。

  “没见过气球?连素质都不要了?”对于这种不文明行为,许多网友直言,丢人丢到家了。事后,有拿到气球的网友在微博中解释道,自己对气球是卖的还是送的不太知情,可网友对这种说法似乎并不买账。令人没想到的是,还有网友表示,一个破气球卖80才是抢劫。嫌贵可以不买,不买就可以抢吗,这个逻辑笔者实在不敢苟同。如果在推搡的过程中发生人群摔倒甚至踩踏,谁来负这个责任。

  见过货车掉在路上的瓜果有人捡的,也听说过散落街头的钞票有人捡走的,但一大群游客硬生生去抢商家买卖的商品还是第一次听说。从网友现场拍的视频中可以看出,还有不少带着孩子的家长。笔者想问下这些家长,你们这样的行为想教他们什么呢?

  上海迪士尼方面透露,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据悉,气球遭哄抢一幕发生在花车巡游结束后,这种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许多都是熟面孔,疑似“黄牛”带头。实际上确实有一部分游客在弄清楚不是免费发放之后将气球归还。

  到底是真不知情的游客“从众”心理作祟,是个误会,还是国人素质的又一次崩塌?

  事实是最好的注脚。其实这并不是上海迪士尼第一次发生此类事件了,从开园至今,类似这样不文明的行为总能上热搜。比如上个月,迪士尼园内扮演花栗鼠的演职人员莫名其妙被一名男性游客拍出脑震荡。还是上个月,一名女子被8岁男孩摸臀后上前理论,反被其母辱骂殴打。而平日里插队、抽烟不讲文明的游客也不在少数。原本是制造童话的开心乐园,却时不时吹出了魔幻现实主义的“妖风“, 难怪有网友感叹,上海迪士尼真心不敢去了。

  从男子北京植物园爬枣树摇晃游客地上捡枣,到高铁“座霸”抢他人座位拒绝起身,短短一周的时间,一个又一个事件不断刷新我们的“三观”。每每发生这样的事件,国人素质问题又被提及。

  固有看法本来就很难打破,而想提高整个国民素质也非一朝一夕,也许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随着中国越来越多的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无论是社会的引导,还是身边人的言传身教,国人的素质确实慢慢在提高。从外交部及驻外使领馆处理的领保案件看,2017年,因文明素质问题引发的案件呈现显著下降趋势。而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报告来看,中国出境游游客文明素质较5年前相比有所提升。

  海外的形象是改变了,国内的奇葩现象却层出不穷。总是被个别人拉低中国人的素质,难怪网友会愤怒。在上海迪士尼乐园发生的抢气球事件,无论是偶发性误会,亦真是道德问题,这伸手一拿其实都是不对的。如果真是明知售卖还去抢,那还涉及到违法违规了。总之,国民素质不是靠曝光来提高的,那些贪小便宜的家长,真为你们的下一代感到担忧。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