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在田埂间读懂新疆兵团改革带来的获得感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24日 10: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于晓丹 李夏 邢明)近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大型网络主题活动报道团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六师五家渠市102团场。初秋时节,团场辖区内的大片棉株含苞待绽。“身份地由原来的20多亩增加到50亩,又流转了一些,现在一共种植棉花200亩。”56岁的老职工赵洪顺站在地头,兴奋地向记者介绍。

  赵洪顺在自家棉花地里(央视网记者于晓丹 摄)

  赵洪顺1986年从重庆老家来到新疆,1998年成为102团场的职工。自去年六师颁出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赵洪顺和妻子都获得了50亩身份地。身份地可种植可经营,在不改变原用途的基础上还可以转让,职工真正成了土地的“主人”。

  土地确权,让职工成为土地的“主人”只是兵团综合配套改革的其中一步。

  第六师五家渠市102团场4连连部(央视网记者李夏 摄)

  2017年1月,中央出台文件对新疆兵团深化改革作出顶层设计、进行全面部署。2017年6月,第六师五家渠市成为兵团改革的第一个试点师,推进试点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激发团场的生机与活力,进一步提升新疆兵团的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

  民选连队“两委”、划分职工身份地,开展土地确权颁证、团场机关事业单位纳编定岗等……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步伐迈出,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越来越高。

  花农在地里查看棉株打苞情况(央视网记者李夏 摄)

  据102团党委副书记、团长张伍平介绍,团场综合改革最直接的表现就是重塑了团场和老百姓之间的关系,“团场不与职工争利”,促进了职工的种地积极性,提高了职工的生活幸福指数。

  团场改革后,职工种植每亩地可节约成本200多元,职工的种植积极性提高了,收入增加了。据统计,2017年102团4连职均收入6.5万元,人均收入2.9万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30%。

  棉花是102团种植面积最大的农作物(央视网记者李夏 摄)

  预计今年,赵洪顺种植的棉花亩产将从去年的320公斤增加到340公斤,不算每月发放的1500多元养老保险金,仅种植棉花一项就能为家庭收入十二三万元。

  “团场发展越来越好,很多在外面工作的人都想回来。” 赵洪顺笑着说。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