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秦岭保卫战”打响20天 西安都做了哪些工作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21日 12: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 8月14日,伴随着数台挖掘机的巨大轰鸣声,位于西安市鄠邑区蒋村镇、庞光镇和长安区太乙街道的14栋违建别墅、5处违建,被整体拆除,代表着西安市秦岭北麓集中拆违行动打响了第一炮。当日西安市出动600余人、50多台车辆,拆除违建面积8649.55平米。

目前,一场史无前例的生态环境“秦岭保卫战”正在陕西展开。7月30日,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在西安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反思问题,深刻汲取教训,全面部署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站在秦岭山坡上向北俯瞰别墅项目“西安院子”,该别墅一处违建7月30日被拆除。(王甲铸 摄)

记者统计发现,过去20天里,西安市高密集召开了近10次会议研究部署专项整治工作,并于8月14日打响了集中拆违行动第一枪,8月18日召开了誓师大会,目前拆违工作仍在进行中。综合媒体报道,截至8月20日,有约60栋违建别墅在近期被集中拆除。和以往整治行动相比,此次力度之大之严,前所未有。

综合“西安发布”的消息,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会上多次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上看问题,从政治纪律上查问题,要深刻认识到坚决打赢秦岭保卫战是当前最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担当。

为此,西安市成立了57个清查小组和9个进行技术支撑的专项小组,对秦岭北麓沿山6区县进行全面深入摸排,同时还要求19个市级部门提供强化服务保障工作。 

西安秦岭北麓集中拆违行动8月14日打响头炮,14栋违建别墅和5处违建被拆除。图片源自陕视新闻

8月14日,西安市鄠邑区打响了秦岭北麓集中拆违行动第一炮。此后近一周内,拆违行动持续进行。

8月17日,长安区对40栋违建别墅进行了拆除,拆违面积达10952.18平米。截至8月19日12时,长安区共累计拆除违建41宗,面积35627平米。

8月20日,临潼区进行了集中拆迁,一栋紧靠骊山的“烂尾楼”和一家养殖场被拆除。据悉,临潼区从8月16日开始启动拆违工作,目前全区已经拆除违建20处,拆违面积6200多平米。

周至县在8月17日和18日两日内,共有8处违建被拆除,面积约6800平米。蓝田县9个镇街的20处违建在8月19日被整体拆除,拆违面积达13137平方米。

太平口村一处正在拆除的违建别墅 (王甲铸 摄)

此外,据鄠邑区人民政府网站消息,除拆除了蒋村镇、庞光镇的14栋违建别墅外,鄠邑区还对太平口村18幢违建别墅中的9幢进行了拆除。

实际上,拆违工作从7月30日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之后就已经开始。当天下午,西安市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对位于秦岭脚下的“西安院子”、“馨澜湾”两处别墅群以及一处寺庙内的部分违建区域进行了强制拆除。

8月13日,央视网记者实地采访发现,“西安院子”别墅群临街一面绵延数百米,在一处违建被强制拆除后,项目方沿街拉起遮尘网,工地大门紧闭,处于停工状态。“馨澜湾”项目同样大门紧闭,项目入口两处“馨澜湾”标识一处被拆下,一处被黑色遮尘网遮盖起来。

西安之外,宝鸡、渭南、汉中、安康、商洛等5市对涉及秦岭区域违法建筑和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也正在进行拉网式排查,并按时间节点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有关信访件加快清查整改。

以商洛市为例,据华商报的报道,该市已对辖区4起违建、11家砂石厂和4家砖厂强制拆除,对一家矿业公司责令停工停建并确定专人监管。

这场秦岭生态保卫战仍在持续。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