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锐评】外资入华量质齐升,中国市场的引力来自何处?

国际新闻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年08月20日 17: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的吸收外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5239家,同比增长99.1%;实际使用外资496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其中,7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648家,同比增长113.1%;实际使用外资50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9%。

  从数量上看,中国吸收外资可以说稳中向好、稳中有进。更重要的是,吸收外资还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由传统的低附加值加工组装领域,逐渐转向附加值较高的技术制造业领域。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前7个月,中国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5%,占比达21.5%。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40.3%、63.7%和149.2%。引入外资的结构优化,很显然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外资增长点方面,中国的自贸试验区和西部地区成为外资投向的新区域,11个自贸试验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5186家,实际使用外资65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319.1亿元,同比增长14.5%。在投资来源地方面,亚洲经济体保持良好势头,英国以86.1%的投资增长率位居前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投资同比增长29.8%。

  在当前美国挑起贸易战、国际经济局势错综复杂的关键节点,中国仍然交出了一份亮丽的吸收外资成绩单。原因何在?

  首先,与中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投资限制逐渐减少有关。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投资限制指数,中国排名自2015年来持续下降了4位,显示投资环境不断改善。今年6月底,中国颁布2018年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负面清单由63条减至48条,全面放宽三大产业的外资市场准入,涉及金融、资源、农业等领域。同期颁布的2018年版《自贸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也从2017年版95条减至45条,在农业、采矿、文化、增值电信等领域对外资实施更加宽松的举措。同时,中国进一步降低了投资审批的门槛,提升了投资便利化水平,从而吸引更多外资落户或扩大在华投资。

  其次,中国独有的产业链优势、规模生产能力优势以及市场优势,可为外资企业的生产提供完整的配套支撑。自3月份中美展开贸易较量以来,宝马、特斯拉等外资企业进一步扩大了在中国的产能,主要原因就是中国是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关键节点,有能力为外资企业提供高效、全面的产业支持。

  据麦肯锡公司预测,约八成中国消费者预期未来五年收入将增长,“90后”等年轻人正在成为中国消费新引擎。一个潜力巨大、正在升级且不断开放的消费市场,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这些中国独有的优势,使得跨国公司必然做出理性的选择和布局,全球化的大势也不会受缚于少数国家的单边主义而停下脚步。

  第三,中国有着继续扩大开放的决心和行动,这在贸易保护主义沉渣泛起的今天尤为难得。中国致力于建设“一带一路”、“中国-东盟”等新型合作平台,加强金砖国家合作,维护多边经贸体制。在开放中,中国寻求平等互利的“伙伴关系”,而非颐指气使的“盟友关系”,这也给予了外国资本更多的信心和把握。

  当前,中国市场持续吸引外资涌入,反映出全球资本和跨国公司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也表明全球化是跨越国境的共同价值。这对于世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经济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曾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宣布,2017年至2021年五年间,中国将吸收6000亿美元外国投资。无疑,这是各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空间。未来,中国将会按照自己的节奏,进一步降低外商投资限制,创建更有活力的营商环境,让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收获更多的财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