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希望与中国建立长期稳定的经贸关系”

——肯塔基州各界关切美国联邦政府妥善处理贸易争端问题

国际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08月18日 04: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伯特利工业设备有限公司是在美国肯塔基州投资的第一家中国企业。图为该厂工人正在焊接设备。本报记者 吴乐珺摄

  “美国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唯有合作才能双赢。在这个过程中出现问题在所难免,我们能做的是加强基层的交往与沟通,确保不论联邦政府层面发生怎样的情况,国家和民众之间的关系仍然能更加紧密”,肯塔基州州长马特·贝文近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建立个人与个人、企业与企业、姐妹城市之间更加紧密的关系,对两国的未来至关重要。

  “美国政府的关税措施提高了企业运营成本,让人担忧”

  “展望未来,我们必须有大局观,而非过分执着于具体的逆差和顺差。出现的问题确实需要认真有效地加以处理,但同时也要着眼大局”。8月13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马特·贝文的官邸内举行的欢迎晚宴上发表致辞,引发了在座嘉宾的共鸣。

  从与会两国代表的发言中,记者感受到了社会各界对加强两国经贸合作、发展两国健康关系的强烈愿望。

  据肯塔基州经济发展署统计,2017年肯塔基州对中国出口增长了60%,中国是该州第四大出口市场,对华出口总额在全美各州中名列前茅,主要出口产品是航空航天产品。同时,截至今年2月,已经有7家中国企业在肯塔基投资设厂,规模达100亿美元,集中在制造业领域,为当地提供了超过8000个直接就业岗位。

  伯特利工业设备有限公司于2013年成立,是在肯塔基州投资的第一家中国企业,主要生产及维修洗煤设备。该公司总经理赵朝勋告诉本报记者,当时美国煤炭年产量约为10亿吨,其中1/10在肯塔基州,对重型煤炭设备的需求很高。但投资完成后不久,煤炭市场发生变化。过去几年,美国煤炭产量下降了25%以上,因此公司也调整了业务方向,并开展了环保项目业务。

  赵朝勋称,7月6日美国正式开始对相关中国进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当月10日从中国运来的一批离心机部件就成为“受害者”。“这批设备是我们中国母公司生产的,加征关税后这笔成本只好由客户来承担,他们对此也很无奈,希望美国政府能尽快妥善解决贸易问题”。赵朝勋坦言,“美国政府的关税措施提高了企业运营成本,让人担忧”。

  “关税措施对我们这些当地从业者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肯塔基州酿酒厂协会主席艾瑞克·格里格瑞把采访地点约在当地一家波本威士忌酒厂。他告诉记者,肯塔基的波本威士忌有200年的历史,美国国会曾通过法案,严格规范了酿造工艺和程序,规定只有在美国本土酿造的这种酒才能称为波本威士忌。肯塔基州波本酒行业全年产值约85亿美元,为当地提供了17500个就业岗位。

  对于波本酒成为多个国家和地区报复美国关税措施的目标,艾瑞克·格里格瑞说,“关税措施对我们这些当地从业者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他坦言,培育波本酒的海外市场并不容易,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新兴市场,他们很看重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我们已经向联邦政府、州政府表达过我们的关切。”他表示,自由贸易是波本酒得以畅销全球的重要因素。贸易争端是目前肯塔基波本酒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我和波本酒从业者们对此感到气恼,我们一直担心美国对其他国家加征关税会遭到报复措施,没想到担心成为现实,这将严重打击肯塔基波本酒的海外市场,导致就业岗位减少,甚至工厂倒闭,后果将很严重。”

  总部位于列克星敦的“必爱风”是典型的美国制造企业,生产用于各种用途的风扇、灯具和控制装置,在全球风扇市场处于领先地位。该公司国际业务副总裁杰妮·沃尼克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一直密切关注目前美中两国之间的贸易摩擦问题,“从长远来看,我们对两国未来的经贸关系持乐观态度,也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的潜力”。

  “通过加强合作与协商,两国经贸关系仍会向好的方向发展”

  赵朝勋、艾瑞克·格里格瑞和杰妮·沃尼克的观点,在肯塔基商界具有广泛代表性。拥有约1750家企业会员的列克星敦商会是肯塔基州规模最大的商会之一。该商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奎克对本报记者表示,“经济发展就是建立关系、相互信任和选择时机,我们希望与中国建立长期稳定的经贸关系”。他告诉本报记者,今年7月,他和58家当地企业负责人一起去了华盛顿,向联邦政府有关部门表达对关税政策的关切,希望美国政府能妥善处理贸易争端问题。“眼下两国的贸易争端还在持续,充满挑战,但我相信,只要向前看,通过加强合作与协商,两国经贸关系仍会向好的方向发展,这也是我们很多会员共同的想法”,罗伯特·奎克称。

  罗伯特·奎克说,他曾经3次前往中国,每次都能感受到中国的活力以及中国人民的友好,“也许现在有些关于贸易战的消息让人感到沮丧,但请相信,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是充满敬意的。”

  对东亚文化颇有了解的马特·贝文也试图从文化差异角度来解读美中两国目前存在的分歧,“东方思维方式与西方思维方式不同。东方人更耐心,有更长远的眼光;在西方,我们想要的东西,马上就要实现,这是不同的心态。我会鼓励所有西方人理解,需要耐心地慢慢地做工作,以实现彼此的诉求,美国和中国的贸易伙伴关系会因此更强大”。他还表示,今年11月,他会率团参加在中国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次博览会会让美中双方互惠共赢,让中国的消费者从中受益,也将激励美国产品制造商们”。

  “中美经济关系并非零和游戏,而一直是也将继续是互利互惠的”,崔天凯表示,两国拥有许多长期的共同利益,除了合作之外别无他途。“我们需要长期合作。也许10年后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当初作出了正确选择,为两国关系作出了贡献,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本报列克星敦电)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