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政策赢得如潮好评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08月18日 10: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得知台胞9月就能申领居住证,我马上和台湾朋友分享了,大家都很激动。有了居住证,不仅买火车票、飞机票更方便,还能享受多项权利和基本公共服务,使台胞在大陆工作生活有了更多保障,我们心里更安稳了,都盼着早点领证。”苏州台商陈主翰说。

  16日,《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的消息一经发布,就在港澳台同胞中引起热烈反响,如潮好评在网上不断“刷屏”。

  在已实行一系列惠及港澳台居民政策基础上,针对一些港澳台同胞反映使用来往内地(大陆)通行证办理网上购票、自助取票、旅馆住宿、金融业务等不太方便的问题,制定出台《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是又一项为港澳台同胞谋福利的便民惠民措施,将使港澳台居民在居住地享受与内地(大陆)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务和便利。

  台湾青年涂佳荣2016年来到福州当社工,如今是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对一年有11个月在福建工作生活的他来说,即将推出的居住证将使生活便利性获得“质的突破”。

  “实在太有用了!”涂佳荣举例说,不久前他到银行用台胞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办卡,花了两个小时,听说以后凭居住证可享受办理金融服务的便利,办卡就能和大陆同胞一样方便快捷了。

  据了解,居住证采纳了台胞提出的使用18位身份证号码的建议,确保了公共服务系统中用于识读身份证的终端和设备都能识读,能实现与身份证在日常使用上的无差别体验,具备了台胞证无法实现的许多功能。涂佳荣说:“我今天从福州到厦门,在网上购票,但因为机器识别证件问题,提早一小时就到了车站。用居住证就没有这种烦恼了。”

  对涂佳荣来说,居住证对他的工作也有好处。“我们想通过微信公众号做活动宣传,但注册需输入身份证号码,台胞证没法用,18位号码的居住证应该能解决这个问题。”

  在大陆工作生活了约20年的台胞张振诚表示,推出18位号码的居住证让长期居住在大陆的台胞喜出望外,这将使台胞在大陆生活更加便利、更有保障。大陆不断推出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从今年2月的“31条”到各地具体落实,从不久前宣布取消台湾居民在大陆就业需办理就业许可的规定到现在推出居住证,“大陆对台胞的关心真是越来越细腻”。

  陈主翰来大陆发展已第十三个年头,惠及台胞政策措施不断出台让他的获得感愈加深切。“刚来大陆时,工作要办就业证,旅馆住宿用台胞证也不方便。这两年,便利措施越来越多,台胞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困扰越来越少,现在来大陆发展的台湾年轻人太幸运了。”

  2015年李志健从香港来到深圳前海工作,去年想在内地买车,多方咨询发现香港居民参加摇号需证明居住地在深圳,手续繁琐,让他最终放弃了。得知将可以申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且只需20个工作日就能拿证,李志健十分期待……

  李志健也从居住证谈到一系列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港澳居民在内地工作需办就业证的规定取消,真是免去了很多麻烦。现在还有了住房公积金,我办了租房提取,使生活成本降低了。”

  “从取消就业证到推出居住证,对我们来说,真是好事连连!”澳门青年卢震豪说,“过去我们搭高铁要提早很久到车站,因为用回乡证不能像内地居民一样自助取票,窗口排队要花很长时间。有了居住证,就不再有这样的困扰了。”

  在上海工作多年的香港人钟永喜对居住证也很期待。“有居住证就方便了。”钟永喜说,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推出,涉及面很广,而且具体细致,很好地满足了港澳同胞在内地工作、学习、生活的需要。

  (据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执笔:陈键兴;参与采写:许雪毅、陆华东、许晓青、赵瑞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