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玉兔”号月球车升级版来咯!它名字该有怎样的姿势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16日 08: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来自国防科工局的消息,执行我国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的月球车外形昨天(15日)首次对外公开,并面向全球征名。探月工程总设计师 吴伟仁表示,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研制任务进展顺利 ,即将前往发射场进入发射准备阶段。

可执行复杂任务 是"玉兔号"升级版

这就是即将于年底发射的嫦娥四号巡视器的等比模型。巡视器就是我们常说的月球车,可以在月球表面行驶并完成月球探测、考察、收集和分析样品等复杂任务。2013年,我国曾在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上搭载过“玉兔号”月球车,而这次公布的月球车,正是“玉兔号”的升级版。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  吴伟仁:总体上继承了嫦娥三号玉兔号的基本框架。在可靠性上下了功夫,特别是在防止月球上的石头钩挂,摩擦这方面做了上千次实验,保证它长期地在月球上运行。

“嫦娥四号”月球车启动全球征名

在首次公开月球车外形的同时,国防科工局还宣布面向全球启动月球车的征名活动,为时两个月。征名活动分为网络征集、筛选、网友投票、专家评定和结果公示等五个阶段 ,最终确定的名字将伴随嫦娥四号一起奔向月球。此前,嫦娥三号探测器上的月球车,就是通过长达两个月的征名,从近20万个名字中选定了“玉兔号”这个名字。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  吴伟仁:通过征名,我们可以得到全球更多的人对中国探月工程的理解,支持和参与,也体现了我们国家的自信心和开放程度。

“嫦娥四号”下月进入发射实施阶段

根据计划,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将于今年年底执行世界首次月球背面着陆和巡视探测任务。吴伟仁介绍,目前任务进展顺利。用于实现地月通信的“鹊桥”号中继星自今年5月发射以来,状态良好,为任务实施做好了准备。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  吴伟仁:目前正在对大系统进行验收评审出厂,下个月探测器就要运到西昌,进入到发射实施阶段。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