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辉煌宁夏六十年】改革再改革!银川市行政审批4年7轮“瘦身提速”成效显著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14日 11: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有700多个办事窗口的银川市民大厅。(高宇婷 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高宇婷) 不论是“不见面马上办”还是“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工作改革的最终目的都是审批服务便民化,让百姓受益,进而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为了打造西部最优、比东部更优的“两优”投资发展环境,2014年10月,宁夏银川市率先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4年时间,从省会城市先行先试,再到经验逐步推广至全区,银川市行政审批改革的诸多经验做法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废止69枚公章,一枚印章管审批

占地面积260亩的银川市民大厅是个庞大的建筑,里面有12个办事大厅、700多个服务窗口。2014年,银川市将原来分布在全市30多处的千余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整合进入市民大厅。

市民大厅运行依托银川市行政服务审批局的成立。同年,银川市将发改、食药、教育等26个部门承担的153项行政审批事项(505项具体业务)和部门管理事项整体划转到行政审批服务局。同时封存废止69枚公章,由一枚印章管理审批。

比如买水电气、公交卡充值、宽带网络缴费,汽车年审、违章缴费,护照、港澳通行证,房产交易、住房公积金,公正、保险以及所有和企业注册、施工许可、准营资质、资格考试报名等相关的事项,都可以在这办理。市民大厅,犹如一家政务服务超市。

 “推开一扇门可以办成一揽子事”,群众办事最多跑一处,效率也大幅提升。

将审批权集中后,银川行政审批服务局又将行政审批流程进行6次系统优化,将153个大项(505项具体审批业务)办理时限由法定的4080个工作日减少到561个工作日,减少了86%;减少申请资料1378种、审批环节241个,放宽审批条件11项;取消、下放审批事项17项。       

流程简化了,监管也不能懈怠。群众办理的事项,从业务受理后输入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开始,就会按照事项不同给出固定的办结时间。

“假如办理一个许可证要3个工作日,到了第2个工作日,这个事项在系统里会变成黄色,3日没有办结,就会变成红色,红色就会被约谈或问责。所有审批事项全部上网,可以实时查看办理进程,做到审批留痕。”银川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樊珍珍介绍。

不仅如此,为了让市民感受五星级的服务,市民大厅设置了500余个监控探头,每位工作人员身后都有一个探头,可随机随时视频问纪。

每个窗口工作人员背后都有一个监控探头。(高宇婷 摄)

企业1日办结,银川成全国企业开办用时最短的城市

“经过三年的运行,银川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些突出问题开始显现,制约了改革的继续推进。”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施工许可处处长吴晓玲说。 

经过分析,吴晓玲和同事们总结了几个突出问题:数据共享难、材料验证难、并联审批难;企业群众办事要跑好几处;企业项目报批环节割裂,部分企业特别是工业类企业对改革的认可度不高……

2017年8月,银川市开展第二轮行政审批改革,瞄准商事制度和审批周期长两大难点进一步优化调整。

按证照分离的原则,将原本的市场服务处,设置为市场一处(市场准入处)和市场二处(市场准营处)。把税务、工商、多家银行集中在一个办事大厅,提交一份材料后,办事的客户只需要静静等候。

等候过程中,还有20多家印章公司可供选择,网上付款后最多2小时,刻好的章就能送到客户手里。

由此,企业注册时间由审批局成立之初的5日缩短至1日,最快时间仅为5.4小时,银川也成为全国企业开办用时最短的城市。

银川市审批局又适时推出“药店”“医院”“学校”“影院”等72份菜单,不管您要办理几件事,都只需要提交一份材料、一次勘验。比如开一家电影院,除了电影放映许可证外,还需要一个卫生许可证,两个证件,只要提交一份材料。

如果一次都不想跑,市民可以网上提交资料申请,半个工作日就可以发放电子证照。目前银川市行政审批局100%的事项可以网上办理,81%的事项能够不见面审批,100%的证照实现电子化。

如此,百姓办事最多跑一处,变成了至多跑一次,甚至还可以“不见面、马上办”。 

4年来,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已经历了7轮审批瘦身、2轮改革,整体审批效率提高了86%,50%的业务实现即时办理,48500余家企业在银川注册,同比增长45%。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